广州酒家冲刺IPO 有望变身“食在广州第一股”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之称的广州酒家昨日公布IPO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或有望变身“食在广州第一股”。据了解,A股市场自2009年湘鄂情(002306)上市以来一直未再出现餐饮企业的身影,此前多家高端餐饮企业均已退出。

上市一波三折

根据证监会网站的公告,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酒家)于6月9日向证监会报送了申报稿,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9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6.9亿元,主要用于月饼及速冻食品生产线的扩产以及新店建设、装修等六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布预披露说明书前,广州酒家刚刚遭遇了一场“撤单风波”。据了解,证监会6月6日公布的中止审查企业信息表中曾出现了广州酒家的名字。不过,最新的公告证实这只是一场虚惊。据广州酒家方面透露,之前是因签字律师跳槽而暂时中止IPO并补报材料,而在重新递交材料的过程中,广州酒家申请从深交所转到上交所主板上市。

事实上,早在2010年,广州酒家已提出IPO申请。2012年,排队IPO的餐饮企业有多家,包括知名的俏江南,但目前多数已宣告退出,如今只剩广州酒家和天津狗不理集团两家。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分析认为,餐饮企业上市难的原因主要是,其一,餐饮企业一般在农批市场进行食物采购,但是在农批市场价格通常是商定,没有稳定的价格;其二,目前消费者大部分都没有索要餐饮发票的习惯,餐饮企业的销售额也难以确定。其三,餐饮企业标准化程度不高。尤其是前两点导致餐饮企业财务情况不透明,难以获得投资者信任。

月饼业务占比过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一般餐饮企业有所差别,广州酒家的业务支撑并非饮食服务而是月饼业务。月饼业务的标准化程度较高,采购价格波动相对较小,在财务方面更透明。不过,公告同时也提示,公司存在市场主要集中在广州地区、对月饼产品具有重大依赖等风险问题。

餐饮股部分宣布逐步剥离餐饮主业

虽然我国餐饮业规模巨大,但在A股市场上,餐饮板块却十分寥落,仅有西安饮食、全聚德、湘鄂情、三全食品等几只股票。尤其是自去年以来中高端餐饮受压,餐饮股纷纷谋求转型发展,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头顶“民营餐饮第一股”光环的湘鄂情,频繁出手并购包括新媒体、影视、环保等企业,甚至宣布要逐步剥离餐饮主业。

对此,中投研究员严明航分析指出,当前的餐饮业形势不容乐观。不过,广州酒家方面则乐观地表示,我国餐饮业在“十二五”期间仍将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其中家庭私人消费、假日消费、旅游消费和商务活动将成为带动餐饮消费的主要力量。在这一背景下,大型连锁企业和百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广州酒家将充分发挥知名品牌优势,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现代饮食企业。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13/2657.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