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广州经济领头羊】第七期:“广州价格”成民间金融利率风向标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2011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对自身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做强优势、力补短板,以金融发展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增强广州对珠三角金融一体化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然而,广州不可能走北京总部金融之路,也难以像上海一样做交易中心。2012年6月28日,作为珠三角金改的首个落地项目,广州民间金融街正式开业,被寄望于广州金融必须走“民间金融”道路突围。

广州民间金融街定位为“广州四大金融基地”之一,承担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引导广东民间金融阳光合法化的重任。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街内入驻机构由首期的35家发展到121家,民间金融街集聚效应明显,建成了全国首条集资金借贷、财富管理、支付结算、信息发布为一体的民间金融街。

作为广州市的重点发展产业,2013年广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146亿元,占GDP比重达7.43%,占全省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达30%,各项金融业发展指标在全国大城市继续稳居前列。“民间金融”战略下,广州金融闯出了怎样的特色路?广州金融业能否依靠“民间金融”实现突围?本期“寻找广州经济领头羊”走进广州民间金融街,从微观样本探寻广州经济新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刘茜

1

探路

为实体产业“救急”

截至今年4月底,民间金融街内机构累计为全市7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达364.23亿元,“最终是要建立反映资金供求状况和监管治理环境的民间金融利率、费率价格形成机制”。

“小额贷款年利率10天21.00%、3个月21.91%……融资担保费率1年3.31%、2年5.11%……”

进入广州民间金融街,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块LED显示牌。每天早上8:30,位于广州长堤大马路的国内首条民间金融街——广州民间金融街前一日的小额贷款年利率、融资担保费率就会准时在金融街沿街LED户外屏上滚动显示。

历史上的广州越秀长堤,曾是昔日的“中国金融第一街”,在历经沧海桑田的巨变之后,2012年6月28日,作为珠三角金改的首个落地项目, 广州民间金融街正式开业,并被定位为“广州四大金融基地”之一。

如今,每天更新在这块电子屏幕上供市场参考的“广州价格”通过公开详尽的数据掌握民间借贷利率的定价权,影响到了珠三角地区的民间借贷。对于广州市民来说,无论是借钱还是房贷,他们都会拿民间金融街公布的利率作个比较,心里有了杆秤,不再“蒙查查”。

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已经开始享受到贷款的便利。

“民间金融街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要是没有融盛及时贷给我们200万的款,我们就交不了货,今年的订单就泡汤了。”当记者采访广州白云区天安科技园一家高科技企业负责人李名博时,他激动地对记者说。

该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安防软件集成电路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前些年一直靠银行贷款发展顺利,然而去年他们准备接订时突然遇到银行紧缩银根,生产几乎停止了。这时候李名博从朋友那里知道了民间金融街可贷到小额贷款。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融盛小贷公司,没有想到经过快速的审核,他3天就拿到了200万的3个月贷款。靠着这笔钱,他很快就完成那批订单。

像这样的资本“救急”的故事,在广州民间金融街天天都在上演。“小贷公司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快捷灵活,随时有项目随时评审。”盛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高告诉记者,在开业近两年的时间里,盛融小贷就已为上百家小微企业以及科技企业提供了上亿的贷款,贷款金额小到100万元,大到1000万元不等。为环保、创意、高新科技、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民间金融街内机构累计为全市7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达364.23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题,带动了实体产业的发展。

“金融街的定位是侧重于向中小微企业和居民个人提供金融服务,培育民间金融知名企业,提升民间金融街区品牌,最终是要建立反映资金供求状况和监管治理环境的民间金融利率、费率价格形成机制。”广州民间金融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检文表示。

2

发展

利率公开化形成透明价格体制

广州民间金融街最大的亮点在于利率公开化,形成透明的价格体制。“这种融资价格将民间融资价格引向阳光化、合理化,更有利于民间融资业的发展。”

廖检文所说的这种机制,已经被业内专家称为民间金融“广州价格”。所谓的“广州价格”,是指由广州民间金融街管理部门提供的、街内外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的利率/费率经计算后的加权平均值。

如今民间金融街服务中心先后研发民间融资利率、费率、小额贷款利率指数、民间金融景气指数等,打造出堪称全国首创的民间融资的“广州价格”,已成了珠三角民间利率“风向标”。

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广州民间金融街最大的亮点在于利率公开化,形成透明的价格体制。“这种融资价格将民间融资价格引向阳光化、合理化,更有利于民间融资业的发展。”融盛小贷吴高对此深有体会。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林先扬则认为,广州民间金融街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推动了民间融资市场走向规范化,公开化的价格将对街外价格形成影响,因利率价格有了可比性,使得街外价格有了参考值,中小企业即使在街外的民间金融机构融资,也有了一定的议价空间。

在他看来,通过颁发牌照、集中管理,引导无序发展的地下金融向合法、规范、集聚发展,为全国规范民间金融探索出了一个有效、可复制的管理模式。“广州民间金融街也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在金融改革方面也是一大创举。”

“价格透明了,有了参照指标,就可以大大增强民间金融街的辐射力,逐步形成民间借贷利率的‘广州价格’,对珠三角乃至全国都有着巨大的参考意义和引导作用。”林先扬预计,随着交易价格透明化、配套服务提升以及中介平台的不断完善,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愿意进驻民间金融街,最终形成集聚效应。

据了解,随着成都、武汉等民间金融街的落成,各地的民间金融指数也频频亮相,但其他地区的民间金融指数大多只是一个单一的指数,而广州金融街研发了民间融资“广州价格”(平均利率、平均费率)、小额贷款利率指数、民间金融景气指数,建立反映资金供求状况和监管治理环境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初步构建了中国民间融资(广州)价格指数体系。民间融资(广州)价格指数的发布为街内外民间融资提供了参考,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高利贷的发生,对民间融资价格起到引导、平抑作用。

而林先扬更为看重的是民间金融街首创民间金融机构集聚发展、集聚监管模式,更能有效防范民间金融风险。

目前,越秀区政府通过完善监管制度,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研究开发了小贷公司及小额再贷款公司非现场监管系统,实现对企业日常业务、资金往来等的实时动态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切实防范民间金融风险。

3

趋势

区域金融中心载体加速形成

“随着企业的发展,到海外投资,或者是吸引境外资金到本地投资的需求都很高,发展非银行金融产业,即除了银行以外的其他金融产业非常有前途。”

在我国金融整体发展格局中,上海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性金融中心,北京、深圳也已成为全国性的金融中心,这三个金融中心的建设,已经显现出其对长三角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的巨大带动作用。与这些激烈角逐的金融集聚区定位于发展大规模的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同,广州另辟蹊径,建立广州民间金融街,大力发展民间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金融街主打“草根金融、民生金融”,其独特的定位错开了北京的“总部金融”,上海、深圳的“平台金融”。

在民间金融街发展过程中,广州还有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国际金融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金融业载体正在加速形成。

其中,国际金融城无疑是重中之重。根据官方说法,国际金融城被视为该市重大战略性发展平台之一,“是广州大力发展金融业,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在万国城市经济研究院的泛珠三角研究院院长王廉博士看来,广州借助自身的产业优势来发展金融优势值得肯定。他认为广州或者说整个广东,与北京、上海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产业优势,广州企业年末存款余额排在前列就是一个证明。可以说,广东产业基础好,资本来源又广泛,企业技术水平高。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到海外投资,或者是吸引境外资金到本地投资的需求都很高,发展非银行金融产业,即除了银行以外的其他金融产业非常有前途。

比如说财务公司。香港有上千家财务公司,金融融资能力非常强,在2000年,香港国际融资能力是上海的400倍,这个比例对广州来说应该是很振奋的,它指出了金融业发展的方向。

去年,广州国际金融城地址及建设规划信息逐步披露,成为广州城市建设的一大关注热点。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正式启动,国际金融城起步区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07万平方米,计划于2016年建成。

如今,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聚集了50多家金融机构总部和地区总部,约占全市金融机构总数的1/4,金融总部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广州国际金融城规划建设正在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金融总部聚集基地。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完成初步规划,将着力发展航运金融、金融租赁、离岸金融等现代金融产业。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17/2673.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