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运通携手北京地铁研发国内首款AFC系统标准软件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近日,广电运通携手北京地铁成功研发国内首款轨道交通联网收费系统(简称“AFC系统”)标准软件,成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AFC设备标准化运营的标杆案例。业界专家指出,这款软件系统的研发为北京实施新票制方案后地铁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将有效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标准化、智能化进程。 

图为安装了国内首款轨道交通联网收费系统标准软件的北京地铁售票机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落地,以及北京票制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既有线路AFC系统技术改造和新线地铁联网收费(AFC)系统开通两个工程极为关键。作为北京票制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北京轨道交通联网收费系统标准软件研发项目由北京地铁牵头负责,广电运通等企业共同承担标准软件的系统研发。

“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售检票设备和模块,已广泛应用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20多座城市40多条地铁线路和20多条高速铁路上,在AFC系统研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成果和商用经验。该款软件符合北京地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培训的要求,能够有效提高终端设备的可靠性,降低地铁运营成本。” 该研发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该软件研发项目从2015年6月份启动,到今年7月底已经实现在北京地铁部分车站的全站试运行,目前运营情况稳定高效。

与此同时,北京地铁已将车票发售模块、车票回收模块、纸币接收模块、硬币模块、纸币找零模块等关键硬件模块的尺寸范围、安装孔位、电器接口、软件接口等进行了统一。AFC系统标准软件的成功研发,将可以实现AFC设备中关键硬件模块的直接更换,方便模块硬件升级改造。

轨道交通行业专家分析指出,截止到2015年12月底,国内已经有24座城市开通了地铁线路,全国城市轨道建设里程达到3000公里,预计到2020年,运营总里程还将翻番。如此巨量的增长,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将是必然的发展方向。广电运通在轨道交通事业部基础上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电运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运通智能”),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10年我国轨道交通将迎来建设高峰期,运通智能作为掌握核心技术的AFC厂商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在接下来将继续加速AFC行业前沿技术研发,探索“互联网+”融合模式,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自动售检票设备及模块供应商,持续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和标准化进程,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体验。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60901/4880.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