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港口大会为何看中广州?广州港的崛起你可能没注意到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广州最近也收到一个好消息:国际港口协会上周五正式宣布,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将在广州举行。

世界港口大会号称港口界的奥林匹克,从货物吞吐量上看,广州并非国内港口城市中的佼佼者,为何这场大会看中广州?有料哥今天就来聊聊,这到底是命运的安排,还是实力的选择。

港口拉力赛,广州一直在冲刺

先科普下世界港口大会。世界港口大会由国际港口协会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知名港航机构代表参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至今已举办了30届,算得上历史悠久的老牌大会。

美国休斯敦、洛杉矶、意大利热那亚、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汉堡及等多个国际知名港口城市都曾留下这场大会的印记。大会上,世界各地知名港口交换关于港口发展、组织、行政、管理方面的新型技术,以促进和提高港口效率、共商未来发展。

2005年,世界港口大会曾在上海召开,时隔14年,大会的接力棒再次落在国内城市手中,由广州接棒。

判断一个城市港口的实力,集装箱吞吐量是主要标准之一,它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的生产发展水平的高低、外向型经济发展状况和进出口商品的数量。

根据2016年全球港口集装吞吐量统计数据,在珠三角,若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广州之前还有全球排名第三的深圳和排名第五的香港。那么广州的实力从何而来?

实力靠数据说话。2017年一季度,广州、深圳和香港的集装箱累计吞吐量分别为444.04万标准箱、561.37万标准箱、486.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11.4%、1.03%、12.6%。广州的增长速度向香港看齐,表现可圈可点。

早在2003年,深圳港用了10年时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准箱,一举跻身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而同年,广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不到300万标准箱,仅为香港港的13.54%。

时间流转到2016年,广州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和香港的集装箱吞吐量缩小到77万标准箱,与深圳港相差512万标准箱,以8%的增长速度在世界七大港口中排名首位,三家港口的集装量差距在逐渐缩小。

从大环境来看,近三年来国际航运业持续低迷,而广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率逆势上扬,位居世界港口前列。作为我国历史上唯一未曾关闭过的通商口岸,广州依然是实力担当,不负“千年商都”的盛名。

冲劲十足的广州,在“一带一路”中扮演什么角色?

“一带一路”概念持续大热,广州在港口建设上不断发力,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其实广州的定位,在两年前就已经明确。

2015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简称《愿景与行动》),被称为“一带一路”路线图。

广州在《愿景与行动》中被提及三次,分别涉及开放合作区、沿海城市港口和国际枢纽机场。

可见,中央对广州寄予厚望,广州在“一带一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广州被提到了相当重要的地位,这与广州市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重合。

在此背景下,2016年,“国际航运枢纽”成为广州三大城市定位之一,广州港自然成为焦点。

广州港未来的规划是:到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500万标箱,力争在全球航运中心评价体系中进入前10位;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亚太地区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可以看到,愿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以国际航运枢纽为未来三年城市发展目标,广州是有底气的。

今年3月底,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主板市场。发行首日就封涨停板,有了资本加持,港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5月初,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三期工程6个万吨级深水泊位和24个驳船泊位已全面建成投产。

至此,广州港南沙港区一、二、三期集装箱码头工程连在一起,主岸线长达5718米,可接卸世界上最大型的集装箱船,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添生力军。

据广州港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港已在全球结识了38位好友,彼此建立了友好港合作关系,并且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开通了近200条内外贸集装箱航线。

从港口到湾区,粤港澳未来如何发展?

其实说到港口,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概念:大湾区。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国家层面的经济规划。

港口是湾区的首要组成部分,而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又是判断湾区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广州港、深圳港和香港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三足鼎立,扩大视野,我们就能发现,广州绝不是棋盘上的孤子,而是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重要一环。

过去的一年,广州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1886万标准箱,香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为1963.2万标准箱,深圳为2398万标准箱。总和:6247.2万标准箱。

6247.2万标准箱,足以证明粤港澳世界级港群地位。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三大港口未来必定是抱团发展。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深圳港的发展速度已经放缓,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两个指标在2016年各月均为负增长。深圳发展港口还有一个软肋,就是土地紧张。而广州港则不存在土地问题。

纵观其他国际性湾区港口布局,如纽约湾区之于纽约-新泽西港、旧金山湾区之于洛杉矶-长滩港、东京湾区之于东京-大阪-神户组合港。同样,粤港澳大湾区之于香港港-深圳港-广州港,港口整合布局是大势所趋。

有业界人士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西岸和东岸应该会以广州港和深圳港牵头,整合港口资源”,极大可能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广州港此前已和佛山、中山签订了合作协议,佛山还将参股投建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去年,珠海港也主动和广州港牵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规划建设、业务交流、资本合作和建设海上战略支点组合港口群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实现抱团发展。

再回到世界港口大会为何会选中广州的问题上来,即便广州与深圳在集装箱吞吐量上还有差距,但有料哥认为,大会看中的不仅是实力,还有广州的潜力,以及它在珠三角的号召力。

全球物流协会主席基兰说:“西方人认识广州是从广交会开始的。”如何让西方人对广州的认识不止步于广交会?这次成为世界港口大会的举办城市,就是广州向世界展示国际航运枢纽实力的大好机会。

当年举办世界港口大会的上海,如今已经成为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世界大港。现在排名第七的广州,迎接这场盛会后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516/5322.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