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IAB计划吸引台商目光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5月15日,作为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宣传推介会的第7站,由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市商务委和市委台办牵头、增城区承办的“广州对话《财富》世界500强”活动在台北举行。

       推介会上群贤毕集,吸引海峡两岸媒体目光,台湾媒体纷纷以“扎根广州 台商国际布局”“五百强齐聚广州 探索经济新趋势”等为题,探讨如何以此次论坛作契机,把握面向全球的发展新机遇,IAB、枢纽型网络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等广州发展热点也一时成了各界引用的高频词。

       “广州对话《财富》世界500强”台北推介会上群贤毕集,在台《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180多人出席会议。海峡交流基金会原董事长、现任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时代国际公司执行编辑钱科雷(Clay Chandler)先后致辞。

       回顾:与“台湾70%GDP”代表座谈

       今年伊始,由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带队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宣传推介团队就开启了全球路演模式,以每月至少一场世界城市路演的速度,向世界展示广州的魅力,诚邀全世界企业来广州参与盛会,投资兴业。

       台北是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巴黎、香港、纽约、华盛顿、东京、新加坡推介后的全球路演第7站。鉴于穗台良好的经贸合作渊源和基础,5月14日一抵达台北,副市长蔡朝林就率队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台湾商业总会。

       对广州团的到来,台湾商业总会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来参与座谈的都是该会“重量级”理事、监事企业,台湾商业总会常务理事王权宏介绍,仅是这些企业,就已经掌握了台湾70%的GDP。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处处机遇

       推介会翌日,台湾多家主流媒体均以大篇幅报道此次盛会,并各自聚焦台商投资机遇、广州IAB计划、粤港澳大湾区等热门议题。

       在《广州财富论坛 广邀台商参加》一文中,《经济日报》指出广州正实施IAB计划,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经济日报》还提醒台商“广州不仅是商业之都,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产业、金融业及高端服务业在广州也蓬勃发展……广州一定会在大陆乃至全球占据重要一席”。

       广州的IAB计划无疑广受台湾媒体关注,继《经济日报》外,《工商时报》同样展望广州将以此为契机,“未来在各领域培育并引进龙头企业,期使在大陆乃至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该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未来10年,可望发展成世界级的城市群,前景不可估量,“呼吁台商要把握广州机遇”。

       台媒这样看广州机遇:

       “昨天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提及广州,肯定广州在古代和当今在对外开放交流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的一席话,成为台媒争相引用的“广州定位”注解。目前国际化水平和实力兼具的广州,仍面临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够的问题。蔡朝林希望台湾商业总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广州的发展,发挥在台湾企业中的影响力,支持和引导更多台湾企业来广州发展,与广州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同时,发挥国际化程度高、与欧美发达国家合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广州“走出去、请进来”,集聚更多全球高端要素。

       《联合报》:广州塑造创新之城与智慧之城

       《联合报》以《扎根广州 台商国际布局》和《两岸合作 台商续当推手》为题,称穗台经贸交往源远流长,30多年来,两地投资与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快速增长。特别是近年来,新光、广达、大同、台银、中信银等台湾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广州。许多在穗台资企业也继续看好广州,扎根广州,并通过转型升级、增资扩产等方式加快发展。截至今年3月,在穗台资企业累计已达3119家,投资总额143.61亿美元,常驻在穗的台商及眷属超2万人,台资企业员工近20万人。

       “近年来,大陆经济突飞猛进,国民收入增加,当然劳工收入也上涨,生产成本提高。因此,广州市在过去10年不断推动转型升级,逐步塑造创新之城和智慧之城。”《联合报》表示。

       《两岸商情》:广州如何创新局 世界都在看

       作为权威商业刊物,《两岸商情》5月刊以封面报道《财富全球论坛十二月登场——五百强齐聚广州,探索经济新趋势》,配三个整版篇幅,深入分析“掌握陆海空及互联网,广州全力打造枢纽型网络城市”“自贸区南沙片区,积极打通政策及招商环境”“把握创新研发,广州迈向智慧之城”“与国际同步,广州喜迎《财富》全球论坛”四大方面议题。

       《两岸商情》总结称:以广州为中心,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珠江三角洲,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现正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长远来看,其成长潜力、科技含量、经商前景,已成为大陆最重要的商业中心和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虽然面临全球化的多元竞争,但凭借其丰沛的底蕴与发展动能,正不断令世人惊艳,到底广州将如何再创新局,全世界都在看。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517/5326.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