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打造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大咖们怎么看?
来源: 广州金融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5月26日下午,以“全球金融中心:开放与聚焦”为主题的第20次珠江金融论坛在穗举办。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王文执行院长等多位专家,以及来自广州市金融主管部门、相关金融机构的多位负责人。


他们如何看待广州拟打造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这件事?


1.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广州市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并且在进入榜单的88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37位,这充分说明近年来广州金融业的发展成效显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广州作为广东省的政治经济中心及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金融改革创新战略部署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一方面要在广东、华南乃至全国形成较强的金融集聚辐射力,另一方面要发挥枢纽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对国际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


同时,我们也要从评分指数中看到,广州对境外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与先进城市比较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国际经贸和金融界中的影响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提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国务院和广东省正规划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


广州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华南地区重要战略枢纽的作用,继续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提升国际交流对话能级,打造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努力建设成为领先国内并在世界有重大影响的全球城市。


2.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发展“健康”金融业,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中心与贸易中心素来相伴而生,国际金融中心大多位于重要的港口和交通中心。无论是从贸易还是从交通来看,广州都具有打造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的优越条件。


作为曾经诞生过中国第一家外资商业银行和第一家外资保险机构的城市,广州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金融中心梦。


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在五年里增长了133%,增速高居全国一线城市第一位。


广州的金融业是“健康的”金融业,基于中产阶层财富管理、实体经济直接融资需求的保险业、产业基金等“健康的金融业”正在广州勃兴,对经济的贡献度已超越房地产。


2016年,广州直接融资余额达1.35万亿元,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重达65.7%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为各类企业减少财务成本超过250亿元。


目前,以大型央企、世界500强为代表的高端产业正加速向广州集聚,国际金融界的F20——国际金融论坛(IFF)、全国最顶级的风险投资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全球最顶尖高端会议——《财富》全球论坛纷纷落户广州。


3.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汇聚国际化金融机构与人才,才能共建广州全球金融中心


展望未来,广州在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全球金融中心的格局与全球经济的格局高度匹配,当今世界经济已形成美国和中国的“双头模式”。目前,美国有6个城市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20名,未来中国至少也会有6个以上的城市能够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20名。


作为中国排名第3的经济大市,广州未来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必将有大的提升。当然,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新成员,广州与伦敦、纽约等全球顶尖金融中心及北京、上海等国内金融先进城市差距不小。但我们有信心把差距变成动力,不断增强广州配置全球金融资源的能力。


广州可以在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一是利用广交会、《财富》全球论坛、金交会、国际金融论坛等高端展会增强广州金融的国际影响力。二是利用南沙自贸区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投融资服务中心。三是在产业金融和绿色金融上打造全球领先的优势。


广州将以今年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为起点和契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金融开放和国际化步伐,为广州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中心和全球城市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为此,广州将着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各类国际化的金融机构和人才来广州展业,共建广州全球金融中心。


4.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 做好“GUCCI”战略 中国金融就可以弯道超车


如果说实体经济是骨骼,那么,金融就是血液。没有健康的血液,不可能有健康的体魄。金融要强,国家才能强,省也才会强。


我认为做大做强中国金融的几个弯道超车点,在于以下“GUCCI”:战略:


第一,绿色金融(Green Finance)。通过利用信贷、证券、保险、债券等金融杠杆手段,推动企业经营的责任透明化,促进投资引入环保行业,以及扶植与绿色发展相关的产业,并推动金融发展的标准走出国门,借“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中国式的绿色投资标准与金融体系。


第二,乡镇金融(Urban Finance)。通过增加中小学义务教育中的金融内容,大力推进中小城市尤其是乡镇民众对理财意识与风险意识,扩大在2000多个乡镇的金融服务,如ATM机、信用卡、小额贷款业务,真正将金融的普惠作用造福于占全国一半以上人口。


第三,网络金融(Cyber Finance)。在落实国家各部委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同时,推进金融服务的便利化,在各大中小型城市普及在移动通讯智能化大背景下的储蓄、支付、清算、信贷等功能,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中的互联网作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第四,消费金融(Consumption Finance)。扩大金融在民众消费中的支撑作用,完善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体系,借用消费金融改革进一步推进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优化经济结构。


第五,基建金融(Infrastructure Finance)。做大做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依托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全球实力以及国有商业银行的国际分支机构,推进中国金融服务的全球化,尤其是要加强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公路、铁路、地铁、公交、桥梁、港口)的支持力度,通过人民币国际化的服务功能,为全球“输血”,进而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5.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练内功、补短板,提升广州金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从新发布的21期全球金融报告中可以看到,全球五大金融中心地位始终较为巩固,但是差距正在缩小。聚焦广州的成绩,按地域来看,与欧美金融人士相比,亚太金融专业人士比较看好广州,这可能说明了广州上榜全球金融中心,仍然带有区域性,离全球性可能还有一段时间要走。而从受访者行业来看,相对于投行业,从事银行、保险业的受访者给广州的评价更积极。


 广州应该练内功,补短板。我们的硬件很好,人力资本、金融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都是比较好的,但是我们在营商环境、在声誉这一头一尾上可能是相对的短板。同时广州还应该加强国际推广,和全球的金融中心合作。酒香也怕巷子深,广州的酒很香,但是巷子太深,人家也就无法感觉到你。国际资本、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国际机构怎么到广州来,怎么样提高与国际标准接轨,这些都应该考虑到”。当然也必须考虑怎么样去抓住国家的战略,一带一路往哪走,我们的金融机构就跟着走,这样才会使得广州金融机构的国际地位大大提升。


6.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没有梧桐树,招不来金凤凰


广州未来要提升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一定要解决这两个问题:种树和造血。没有梧桐树,招不来金凤凰。所以我们要有梧桐树,高薪招过来人才能不能留得住、留存性高不高决定了我们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要有梧桐树,不只是薪水的问题,是一个系统的问题。


同时,一定要造血。广州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金融中心,而且是可持续发展,不是几千个国际化的人才就能解决的,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本土人才。如果没有中国的本土人才,没有国际化视野,广州也势必无法吸引国际化人才,真正成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


7.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丹儿:广州的定位是金融+科技


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作为全省“最大发动机”的广州也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广州建设金融中心的战略意义关系到广州乃至珠三角以及全省的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广州金融中心的发展定位可以包括国际商都结算中心、融资产品开发中心、财富增值服务中心、普惠金融文化中心等四大方向。


未来广州,第一要借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建立一个金融中心的平台,构建一个金融共同市场,通过粤港澳合作来提升国际化水平;第二、要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来创设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实体经济的特色金融品牌,这也是广州金融中心的品牌,它是区别于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品牌。


广州的定位是金融+科技。广州在这方面应该既联合深圳,又要赶上深圳,可以通过大湾区的建设来提升广州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和金融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在金融科技产业各方面的合作,通过一些金融服务普惠全球华侨华人。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531/5353.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