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418家穗企挂牌新三板 去年增速全国第一
来源: 人才广州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7月13日,广州召开全市新三板企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分析了广州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情况,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作了工作部署。记者从现场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新三板市场建设,广州将推动各区组建起专业化的金融工作团队,从而在各区构建起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企业上市挂牌服务体系。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累计挂牌企业418家,其中,创新层企业56家,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挂牌企业融资增速位居北上广深首位 

广州地标“小蛮腰”抢滩新三板、许家印携手马云为“亚洲足球第一股”恒大淘宝新三板挂牌仪式敲钟、众诚保险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近年来,来自广州的挂牌企业陆续在新三板市场和社会上掀起了舆论热潮。

记者了解到,广州新三板挂牌企业行业分布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涌现出建筑地标、车险、足球、财税、母婴网络等细分行业第一股,成为了行业“风向标”。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在会议上介绍道,目前,广州新三板市场发展在挂牌企业数量、企业融资增速、服务机构业务、区域覆盖面、企业行业分布等五大方面亮点突出。

过去三年中,广州企业挂牌数量也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2014、2015、2016年广州挂牌企业数量分别为35家、144家、346家,分别增长4.11倍和2.4倍,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增速全国第一。

在区域分布上看,新三板挂牌企业遍布广州各区。其中,挂牌企业数量前三名的是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挂牌企业综合实力前三名为天河区、黄埔区、越秀区,区内孵化培育的挂牌企业在募集资金总额、入选创新层比例、做市活跃度等方面表现突出。

值得肯定的是,广州挂牌企业相对于全国水平,通过盈利能力领先、负债率低、融资能力强等优势,体现出了更高的整体素质。2016年,在挂牌企业融资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广州新三板企业保持了16.14%的融资增速,位居北上广深四大城市首位。现有的挂牌企业中,入创新层企业56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并且至今没有出现强制摘牌案例。

新三板市场快速成长与服务机构的创新发展密不可分。会议上还介绍,广州地区的新三板市场服务机构业务水平也领先国内。其中,中科招商入选首批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广州证券在近期新三板执业质量评价中交出满分成绩单,广发银行创新研发挂牌企业专属融资产品的数量位居新三板合作银行之首。

市区联动形成企业上市挂牌特色服务体系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邱亿通在会议上介绍,下一步全市将具体通过完善企业上市挂牌服务体系、完善数据统计和跟踪服务、按区施策开展工作、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生态建设、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机构、成立广州市新三板企业协会等几个方向,持续大力建设新三板市场。

在会议发言阶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发言代表介绍,该区挂牌企业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34家、生命健康企业23家,达瑞生物、凯路仕等多家企业成为国内细分行业的首家挂牌企业。共有49家挂牌企业累计进行96次定向发行,累计募资27.3亿元。

亮丽的成绩背后,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10年的上市挂牌服务优化之路。前述代表分享经验说,“2006年起,市金融局就指导了我区申报列入新三板扩容试点园区。目前,区内的6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了新三板企业的‘摇篮’,成功培育了近30家新三板企业。通过深入做好资源培育,创设‘融智汇’金融培训平台、‘融资汇’产融对接平台、‘董秘圈’经验分享平台等服务平台,也加强了挂牌业务培训和中介辅导对接。”

正是采用市区联动的方式,才能更深入地挖掘全市的上市挂牌资源。邱亿通表示,接下来广州将推动各区充实金融工作力量,组建专业化团队,专职推进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工作。“通过引导各区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区内资本市场及企业资源禀赋,制定资本市场发展规划,明确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重点,从而构建起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企业上市挂牌服务体系。”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会议最后发言时表示,广州要继续加大对风险投资的支持力度,出台升级版政策,以风险投资为抓手,通过以股权投资方式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探索建设广州风险投资退出平台等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以风险投资为主的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加快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718/5486.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