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区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1日

近日,南沙区发布今年16月经济数据,其中包括11区的GDP、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其增长情况。数据显示,越秀区继续赶超黄埔回到第二名位置,但优势在缩小;番禺凭借汽车制造业的迅猛增长从以往的第五名升至第四名,使得保持已久的11区经济队形有所变动。 

天河稳居第一 越秀第二未坐稳

天河上半年以1930.76亿元的经济总量继续名列各区第一,与第二名越秀拉开了300多亿元的距离。天河的经济增速也保持在9.6%的高位,仅次于南沙的11.5%.在去年前三季度、今年一季度,天河曾在经济总量上超越深圳的南山区,坐上广东第一区的交椅,不过,这个赶超势头未能保持。经过第二季度后,深圳南山迎头赶上,上半年经济总量反超天河9.34亿。虽然优势微弱,也使两大经济强区的竞合态势更加胶着。    

越秀区上半年经济总量排名广州第二,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自从老黄埔区、原萝岗区合并为新黄埔后,越秀区经济第二的位置就被新黄埔区取代。直到今年第一季度,越秀重新赶超了黄埔,以102亿元的优势夺回第二把交椅。今年上半年过去,越秀继续保住第二的位置,但与黄埔的差距缩小到了10亿元,可以说这个第二仍未坐稳。

黄埔固投增速16.1% 但经济增速仍各区垫底

黄埔区以1557.29亿元的经济总量排在第三位,紧咬住前面的越秀区,把后面的追兵甩得很远。受大项目拉动,黄埔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相当不错,增速达到16.1%,仅次于增城,而投资总额375 .52亿元在各区中最高。也就是说,广州约1/6的固定资产投资都由黄埔完成。据统计部门的信息,黄埔还有不少新签约项目如百济神州、雪洁生物科技等,预计将在下半年动工建设;LG8.5代液晶面板项目预计9月正式投产,黄埔的投资与经济发展后劲仍让人期待。

不过,黄埔的经济增速只有5 .9%,比全市平均水平低了2个百分点,在各区中仍是垫底状态。好在虽然增速低、追兵们势头猛,但黄埔的经济总量相对较大,暂时还没有被赶超的风险。增速低是什么原因?黄埔区在15月的经济分析中指出,工业中的化工、食品等行业持续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力度下降,新企业、新项目的贡献还未显现等。下一步,工业大区黄埔仍将稳住工业经济作为第一要务。

番禺表现亮眼 经济增速各区排第三

中间梯队中,番禺表现最为亮眼,它打破了各区一贯保持的队形,以近100亿元的领先优势反超前桌白云区,冲到全市第四的位置。番禺的经济增速8 .5%也保持在各区前列,仅次于南沙的11.5%、天河的9.6%.番禺的经济加速器主要是汽车制造业。来自番禺区官网的数据显示,广汽乘用车和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继续高速增长,上半年番禺汽车制造业产值实现385 .14亿元,大幅增长112.6%,总量和增速都在全区各规上工业大类行业中排名第一。 

番禺汽车制造业为什么增长这么迅猛?广汽乘用车旗下的传祺系列,上半年销量突破25万辆,同比增长了57%,延续了自主品牌汽车的黑马之势。而近几年,广汽乘用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5%,位于中国汽车品牌增速第一。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的新工厂去年4月在番禺落成投产,成为Jeep国产后的主力军,去年广汽菲克总销量是14.6万辆,今年16月销售就达到了10.8万辆,成为合资品牌中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

规上工业总产值 花都被挤到第四位

番禺的传统优势产业珠宝产业虽然规模略小,但也有良好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制造业产值36.30亿元,同比增长59.0%,并带动了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这些工业行业的良好表现,推动番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02 .77亿元,仅次于黄埔的3512.24亿元、南沙的1536.38亿元,使番禺成为广州工业第三大区,取代了花都区一直以来工业第三的位置。

实际上,花都的工业增长也不错,增速9.4%,在各区中属上游。但其规上工业总产值比番禺低了54亿元,被挤到了第四位。与番禺相比,花都经济对汽车制造业的依赖更大。今年15月,花都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98.98亿元,占花都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七成多,而番禺是35%左右。花都汽车制造业前5月增速11.4%,小于番禺上半年的112.6%

观察

新增工业总部企业拉动海珠工业产值猛增

上半年,广州工业的整体增长略低于预期,增速为4.9%,各区中,工业大区黄埔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37%,但增速仅为2 .7%,比全市水平低2 .2个百分点。工业规模第二的南沙区,增速也低于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第三的番禺保持了高增速13.6%,紧随其后的花都也维持了9.4%的较高增速。

上半年工业的最高增速来自海珠区,退二进三后,海珠区的工业规模不大,上半年其规上工业总产值138.25亿元,在11区中仅高于越秀,但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81 .5%的增长,远高于其他各区。海珠区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快速增长主要发生在今年6月,前五个月,其规上工业实现产值64.81亿元,一个月之间,这个数字就增加了73.44亿元,增长额比前五个月的产值还要多。

海珠区6月发生了什么?南都记者从海珠区了解到,主要是新增了一个工业企业: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是中石油天然气销售的区域性总部,落户在琶洲东端的万胜广场,海珠区6月工业产值的大幅增长大部分由其贡献。公开信息显示,这家工业总部企业诞生于今年元旦,是中石油油气改革的成果之一。从今年年初开始,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成立南方、北方、东部、西部、西南五大区域天然气销售公司,以不断促进天然气销售与管道运输分离,其中南方分公司即落户在广州海珠区,主要负责广东、湖北、湖南、江西、海南五省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天然气销售业务。

增城上半年固投超266亿元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了66%

上半年,广州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4 .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 .6%,比一季度10.5%的增速有所回落,也略低于全年预期的12%增速。从各区来看,11区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相差不大,多在200亿至300亿之间,唯一超过300亿元的是黄埔区,完成了375.52亿元投资;低于200亿元的有荔湾(72.34亿元)、从化(86 .66亿元)、花都(109.51亿元)、越秀(123.44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额,与各区分到大项目有一定关联,如今年全市105个重大产业项目,其计划投资额占了260个重大项目的1/3强,而这些项目落在各区的分量各不相同,老城区荔湾仅有2个,越秀也只有3个,大部分制造业、新兴产业项目落在了海珠、番禺、黄埔等区。也有部分重大项目面临制约因素,如番禺的思科智慧城等项目面临管线迁改问题。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来看,增城遥遥领先,同比增长了30 .4%.增城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港澳台及外商投资都是增长较快的部分。

增城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超266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了66%,这比广州市的总体水平48%高了不少。对比去年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增长了33.8%,比广州市的平均增速10%高出了20多个百分点。另外,增城的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上半年增长了112 .38%,达到61亿以上,仅6月,港澳台及外商投资额就增加了近30亿元,可以看出,增城新引进的大项目投资在加速到位。增城的民间经济仍保持了活力,其民间投资额占到了固投总额的58%,显示出了与广州总体情况迥异的状况。不过,增城民营经济占优势的纺织和服装业、摩托车及零配件业上半年仍是负增长状况,只有汽车及零配件业保持了7.27%的正增速。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821/5547.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