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大广州!广州总部经济井喷!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最新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10月刊,以“Headquarters economy booms in Guangzhou”《广州总部经济井喷》为题的整版报道,全面介绍广州近年来高速发展的总部经济。

目前,累计已有289家财富世界500强在穗投资。今年广州提出: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更多企业在广州设立总部。



       数据:4家500强就有1家在穗设总部

       《财富》杂志的文章,以8月中旬的一场签约仪式开始,展示落户广州的世界级机构其层次之高。当时,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与广州开发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联合打造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同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冷泉港实验室至今已诞生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中名列榜首。

       在此之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首家中国高科技企业、亚信集团选择在广州的南沙建设其华南总部和亚信全球数据总部。就在7月底的2017《财富》论坛全球路演上,高级副总裁张晋说:“与广州一起竞争亚信总部的城市有很多,甚至包括多个直辖市。各级政府的高效务实,让我们决定选择广州。”

       目前,累计已有289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或设立机构,其中至少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了广州。这意味着,每2家世界500强企业至少有1家在穗投资,大约每4家就有1家在广州设总部。


       定位:实施IAB计划瞄准万亿产值


       引入企业总部,需要富有前瞻性的产业定位,瞄准代表未来世界发展方向的企业。《财富》的文章写道,广州市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过程中,对接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蓝图,重点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富士康、思科、GE生物园、百济神州、亚信数据、广汽智能汽车产业园……今年以来,一批“IAB”龙头项目先后动工,产业项目合计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2016年,广州IAB产值合计约4720亿元。

       文章还提到,广州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在8月2日广州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透露,广州将制订《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力争2021年全市IAB产值达到1万亿元。


       总部经济离不开高端人才,文章写道,总部经济之地,必将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对于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广州各区频频出招“挖人”。广州开发区甚至推出政策,对来区工作的院士、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知名大学博士,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费和2亿元项目扶持资金。

       定位为广州城市副中心的南沙,为高端领军人才提供的选项是: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或最高200平方米人才公寓。

       广州市领导赴顶级城市推介《财富》论坛,考察当地经济开发区时,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城市如何吸纳更多顶尖人才,如何防止过高的营商和生活成本影响人才的聚集,政府在其中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



       评价:聚焦中国发展还看广州


       《财富》的文章还引用了国际专业机构的报告,显示广州目前在世界坐标中的位置。根据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的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广州位列Alpha-级,与墨尔本、华盛顿、三藩市同属一个级别。

       “这是欧美学术机构对广州总部经济的肯定。”文章写道。

       中山大学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薛德升说:“随着华南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境外跨国公司将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放在本地有利于效率的提高,广州成为了这些公司在华南地区的首选之地。同时,本地的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逐步发展壮大进一步巩固了广州的地位。”

       文章最后写道,“要吸引全球的目光,聚焦中国这片热土上正在发生创新和发展,除了广州,没有更好的地方。”《财富》发行方、时代华纳旗下时代国际公司执行编辑钱科雷说。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1011/5614.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