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速递丨限塑令实施九年拟调整,将延伸至外卖和快递业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全球消费者狂欢的“双11”,刚刚降下帷幕。然而,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裹,很多尚在路上。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根据该局监测数据,主要电商企业“双11”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这也意味着,此次“双11”产生的塑料袋、纸皮等包装物料又将创造一个新纪录。


       随着外卖、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塑料垃圾”亦同步激增。近日,国家发改委透露,将研究调整2008年6月正式实施的“限塑令”,延伸至电商快递等新兴领域。同时,近日10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并规定,今后将每年11月第一周作为“绿色快递宣传周”。一场绿色风暴即将在外卖、快递业刮起。

    

       趋势将限制使用不环保包装


       近年来,快递、外卖等行业的过度包装问题成为监管部门和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快递、外卖等新兴行业迅猛发展,白色垃圾污染隐患再度抬头。


       据美团外卖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团外卖日接单量达1200万份。有媒体统计,按照每份订单消耗1个塑料袋和1个餐盒,每日约有2400万个塑料制品被消耗。而根据中国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了超过100亿张的快递运单、32亿只编织袋、68亿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3.3亿卷胶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玲蔚表示:“过度的包装、塑料袋等使用的不可降解材料,给我们的环境带来很大的破坏。”


        11月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对外表示,日前我国已经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在协调起草《关于推广标准托盘、发展单元化物流的意见》。他表示,下一步,将及时调整相关的政策,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并且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的力度。


       在推动快递业的绿色环保方面,从去年至今,一系列新文件新法规已陆续出台。其中,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公布《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去年底,工信部、商务部两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0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上述意见还提出要完成七大任务,包括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法规标准、增加快递绿色包装产品供给使用、实施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开展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等等。


       外卖业部分外卖平台已试水“限塑”


       “限塑令”将延伸、扩展到外卖、快递行业的消息传开后,11月14日,国内大型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均表示,他们在今年已陆续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来减少使用一次性饭盒。

据外卖平台饿了么介绍,今年4月,该平台推出新一代环保可降解塑料袋,首批塑料袋免费发放至上海地区的平台商家使用,目前正在全国范围陆续推广。“在我们的早餐业务上,饿了么使用的外包装袋,均采用纸质制成,自饿了么早餐业务运行至今,已累计节约近一亿个塑料袋。”


       “我们本身关于这块已经做了很多措施,如果‘限塑令’颁布出来,我们也一定会根据法律法规加大力度来推进的。”饿了么方面表示,今年9月6日,该公司曾发布“蓝色星球”计划,将环保行动分为短、中、长期三个时间段来规划,希望以自身努力来推动外卖行业环保治理。据介绍,按照计划,饿了么9月以来已经推出“无需餐具”、环保积分等措施,并率先与食药监部门合作,对全平台商户使用的一次性餐具进行抽检。同时,饿了么将在年底前优选出一批优质环保餐具目录供商户选择。


       美团方面也表示,该公司今年8月底已推出“青山计划”,其中采取的措施之一是,和政府部门、科学机构、公益组织等一起策划推动“环保餐盒包装推广工程”,并承诺为使用“环保餐盒包装”的餐饮企业点亮环保标志,增加筛选项;在美团外卖APP上增加“不需要一次性餐具”选项,用户可以在外卖订餐时选择,以减少筷子、餐巾纸、牙签等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快递业“双11”环保物流集中涌现


       在快递业,环保包装的使用也在增多,不少电商、快递物流企业都率先行动起来,这从今年“双11”快递包装的使用就可见一斑。


       今年“双11”,菜鸟网络联合中国造纸龙头企业山鹰国际推出绿色行动加强版,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武汉、长春、成都、乌鲁木齐、西安十个城市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纸箱经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节省社会资源。


       据介绍,消费者在收件拆包后,将纸箱留存,扫描易拉宝上的二维码即可参与回箱计划,每捐赠一个纸箱,便可获得一张优惠券,累计十个,菜鸟将联合公益组织以其个人名义种一棵树。


       京东相关负责人亦表示,该公司已经在仓储打包环节推出宽度缩减的“瘦身胶带”,2016年减少至少1亿米的胶带使用。在物流环节,该公司还发明防撕包装袋。“去年,我们在自营生鲜业务中使用全生物降解包装,包装材料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今年初,我们又推出共享包装袋,能循环使用。”


       此外,“共享快递盒”在今年电商、快递业中使用量迅速扩大。所谓“共享快递盒”,也就是便携的可回收塑料箱,消费者签收后,快递员会将它折叠起来带回重复使用。


       苏宁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截至2017年10月,该公司共投放了5万个共享快递盒用于消费电子、母婴、快消易碎品的投递,并计划到2018年投放总量达到20万个。据悉,在今年“双11”期间,苏宁累计投入50000个共享快递盒,累计流转825000次。


       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指出,快递公司需要确保快递运输过程中外包装完好;消费者也要清楚新包装的使用方法,否则遭遇暴力拆解,即便可回收材料也没法再用。当然,整个过程中少不了快递员的耐心配合和主动询问。温宗国认为,未来需加强宣传,力促公众合理拆封包装材料,积极参与分类回收或绿色包装等行动,同时转变消费观念,减少对一次性快递包装的依赖。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1116/5655.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