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粤文化 肯德基和你一起“穿粤”广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当千年传承的粤文化,遇上不断求新求变的年轻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8日广佛地铁全线开通,佛山狮头(彩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黎伟嫡传弟子欧琦辉,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西关打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苏广伟之子两位广佛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分别“坐镇”肯德基广州光明广场广府文化主题餐厅及佛山百花岭南建筑主题餐厅,为当地年轻人带来一场与别不同的“穿粤广佛”文化体验。他们通过“粤潮墟”的方式融合创新体验,让佛山狮头文化和广州西关打铜文化——两种广佛代表性传统文化,焕发出全新光彩,让“穿粤”更具意义。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黎伟嫡传弟子欧琦辉在广州光明广场肯德基分享狮头文化)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西关打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苏广伟之子苏英敏在佛山百花餐厅分享打铜文化)

 

       据悉,这是广东肯德基携手佛山市禅城区文化体育局、广佛地铁、广州市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发起的“穿粤广佛”活动。作为第十届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系列活动之一,扎根广东25年的肯德基在广佛双城的粤文化主题餐厅,与年轻人一起致敬传统,激发粤文化新活力。活动在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的共同合作下,推动广佛两地文化交流,吸引了更多市民的参与体验。

 

穿粤广佛:粤文化创新融合之旅

       2018年12月28日,全国首条跨越两座城市的城际地铁线路——广佛地铁三期全线贯通,预示着广佛同城进入新阶段。交通上,跨城地铁拉近两地距离,让广佛人的生活有了新的变化;文化上,紧密的文化交流,让一脉相承的广佛粤文化不断焕发新魅力。肯德基在去年开启了粤文化之旅,融入广府、岭南建筑、功夫、客家、五邑等本土文化特色,以多家粤文化主题餐厅打造出创新的文化名片,助力粤文化展现更多生机。


 

(传统狮头与肯德基上校在光明广场肯德基“相遇”)


       “穿粤广佛”活动正是广佛文化交融的缩影。“炎黄子孙不畏辛与苦,倾我心血去敲响这传统……”活动当天,在佛山百花肯德基内,名为《一铜天下》的摇滚风主题音乐,与节奏强烈的打铜声相融合,为这场传统与创新碰撞的“粤潮墟”添上青春活力。活动上苏英敏把广州西关的手工艺带到佛山,和年轻人一起分享打铜文化的前世今生。在追求时尚的新生代传承人苏英敏看来,打铜这门技艺只是坚守还不够,更要根据时代变化,摸索创新之道。除了结合现代工艺,制作出让年轻人认可的作品,苏英敏更通过紧跟时代的传播方式,让沉寂多年的西关传统手艺重回大众视线,走向广阔的市场。现场苏老师还带领年轻人玩起了新潮铜艺——咖啡杯垫。他说:“打铜工艺可以很潮,希望更多年轻人一起传承。”


 

(年轻人在佛山百花肯德基体验西关打铜工艺)

 

 

(用西关打铜工艺打制新潮的肯德基咖啡杯垫)


       餐厅内大家还沉浸在欢快的打铜中,餐厅外的祖庙地铁站口,来往的行人被一场文化快闪吸引。只见原“隐藏”在行人中的街舞潮人们,在音乐响起后将广佛人熟悉的功夫、粤剧都融入在舞步中,与市民一起上演了粤文化舞蹈秀。在场的年轻人纷纷表示,这样很粤潮!


 

(功夫、粤剧元素融入粤文化舞蹈快闪)


       同一天,在广州光明广场广府文化肯德基的“粤潮墟”,来自佛山的狮头文化,则为广州年轻人们带来了颠覆的体验。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优秀人物”称号的欧琦辉老师,向年轻人展示了如何让传统狮扎插上创意的翅膀:从单一的狮头到衍生品,再到结合现代工艺的3D打印,欧老师更让狮头文化与磁悬浮的高科技联系在一起。细心欣赏欧老师制作的曾登上央视一套节目的3D磁悬浮狮头,黄白的灯光从镂空的狮头中散出来,狮头的纹样、祥云和金箔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出不同的色彩。欧老师还带来了造型精致的狮头信箱,名为《狮享》,寓意“将思想分享,守护一生的爱”。年轻参与者们可为狮头信箱点上青春的色彩,并写下内心说话,放进亲手制作的狮头信箱中,这就成为了既有故事,又有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


 

3D磁悬浮狮头让人耳目一新)


 

(年轻人制作个性化的狮头信箱

 

穿粤广佛:让年轻人爱上粤文化

       “将佛山创新的非遗文化,在富有广府韵味的肯德基里展现,这样的文化穿越特别有意思。这次我们和肯德基一起把准年轻人的‘脉’,希望用优秀而富有创意的传统文化,拥抱年轻人。”欧琦辉说。在她看来,在广佛两地,传统从未远离人们的生活,当传统越玩越“潮”,多元文化的交融之下,无论是新广东人还是“老广”,都拥有越来越强烈的文化自豪感,为粤文化“打call”。欧琦辉说,“传统文化也可以很时尚”,于是她独具匠心创作出招财狮围巾、狮头摆饰、狮纹样式扇……希望通过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狮头文化。


 

 

(创新体验让年轻人爱上粤文化)


       说到传统文化年轻化,与醒狮国粹一样,同样诞生于佛山的潮牌HEA,则把醒狮形象设计成一只精力充沛,阳光满满的小狮子。主理人阿权表示,他们一直希望以自己的方法,吸引新一代的年轻人关注醒狮文化,并带起年轻人传承国粹文化的意识。而作为广佛地铁代言人、粤文化爱好者莫澳欣,更被浓厚活动气氛感染,她分享道“我们年轻一辈的使命,就是用年轻人的方式,让传统不断淬炼出新的气息,更好地传承下去。”


 

(醒狮元素打造的粤潮墟)


       与这群文化传承人一样,肯德基一直致力弘扬传承传统文化,通过不断创新与提供平台,让年轻人唱主角,为文化传承注入新活力。基于此,肯德基“穿粤广佛”活动希望可以让年轻人爱上粤文化,更参与第十届佛山(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系列活动,围绕“岭南文脉·品味禅城”的主题,以大力弘扬和传承岭南文化为切入点,培养年轻人文化自信,通过文化快闪与非遗潮玩体验,以创新理念促使非遗传承的跨界融合,引导大众参与粤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目前本届年俗欢乐节年俗节正火热进行中,详情可关注“禅城文体旅一点通”微信公众号。


 

(广佛地铁全线开通,带动两地文化交流)


       同时,在12月28日广佛地铁全线开通当天至1月12日,在广佛地铁全线地铁站会布有“穿粤广佛”打卡点,市民可扫码进入H5,制造专属的粤文化潮流ICON海报,秀出粤潮态度,肯德基将提供5000杯免费咖啡助力活动。


(市民在广佛地铁扫码打卡体验“穿粤”)


(来源: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90102/6295.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