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实集团:创新“科创+混改”新模式|全力推动转型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珠实集团围绕打造中国领先的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战略目标,将改革方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组建成立高科技智慧空间公司,率先推行“科技创新+员工持股”同步实施新模式,通过“市场化+平台化”运作,撬动千亿级智慧家装市场,推动实现“小切口、大突破”“小投入、大成效”“小空间、大民生”,助力传统建筑、设计、装修等工程服务行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着力打造高科技上市企业,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创新实践路径。


    经过42年的发展,珠实集团已成为市属国资唯一拥有勘察设计、城乡规划、房产投资、工程咨询、总包建设、建筑装修、施工监理、商业经营、物业服务、长租公寓、产业园投资运营、城市设施安全监控、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健康养老等完整产业链条的大型综合集团公司。为进一步推动资源集聚,发挥协同效应,夯实集团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定位,今年7月,集团主动整合下属装修、设计、建设资源,组建广州珠江智慧空间有限公司(下称“珠江智慧”),全面进军定制化智慧家装市场。


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

    我国全屋定制概念起于2013年,2017年后随着第一批全屋定制家居公司上市,带动了行业的快速崛起和发展。相比之下,珠实集团体内建筑、设计、装修业务发展模式仍偏传统,如一味因循守旧、不思改变,未来市场份额将被大幅挤占,发展前景堪忧。为此,集团主动发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对标行业先进,探索通过创新链共享、产业链协作的全新融通方式,实现工程服务业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放大增量。


二是构建新业务生态。

    坚持“双循环”驱动,创新采取内部三大核心主体加外部资源导入产业发展模式,即由集团下属珠江设计、珠江建设、珠江装修3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平台公司,在充分发挥各自“BIM信息集成设计”“装配式设计”“装修设计”优势的同时,引入外部智慧科技产业资源,打通家装行业上中下游产业链,形成城市智慧空间业务资源生态圈。


三是把握新发展机遇。

    根据统计,2018年中国“公装”产值达到2万亿元,“家装”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从普通家居到定制家居,再到全屋智慧家装正面临一场超2,000亿元规模市场机遇。但反观行业现状,“长尾效应”明显,在万亿级市场里,突破50亿元规模的企业极少,绝大多数企业的规模都在10亿以下。此外,市场上成熟的全屋智慧家装项目并不多,头部地产商也仅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企业未能解决“前装”“后装”协议标准兼容问题,这就为拥有全产业链条的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赛道和弯道超车的机会。


    为加快推动珠江智慧创新发展,珠实集团秉持先行示范、树立标杆的原则,主动谋划用好国企改革“工具箱”,科学制定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创新实践“3+X”持股模式,以较少的投入充分激发骨干员工活力动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根据财务测算,公司将于四年半左右实现成本回收,项目盈利逐年增加,5年内税后内部收益率达15%,10年内高达39%。


一是全面落实新设混改。

    按照“二级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应改尽改”的改革精神,在定位为高科技企业的珠江智慧推行“企业+员工”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员工持股10%;珠江建设、珠江装修分别持股28%;珠江设计作为牵头单位持股34%,各方股东按股比实缴资本金。


二是全面强化正向激励。

    建立利益共享的共赢机制,持股方案明确参股员工范围仅限定为骨干成员,即指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且在公司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担任公司独立董事或检视的员工除外),其中总经理持股3%,其他骨干员工合计持股7%。该股权设计方案,既充分调动了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构建了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共同体,有利于促进国企混改的深入推进,以及初创公司市场化运作与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面推行风险共担。

    骨干员工持股方案除考虑激励因素外,同时兼顾了约束属性,注重健全风险共担机制,旨在约束员工行为、保护公司利益、防范职务风险、保障工作人员合法权益。员工股权金额作为廉政从业保证金,如在公司运营过程中发现员工违反“六大禁令”,将立即自动终止该对象的激励资格并视情节严重性作出相应处罚。


    国企改革任重道远。作为市属国资骨干企业,珠实集团将全力夯实改革举措,推动创新发展,为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为市属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提供更多有益经验,树立标杆典型。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210819/6545.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