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谋求H股上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5月2日有消息称,广发证券近期计划赴港上市。昨日,南都记者向广发证券副总经理、董秘罗斌华求证,未获对方回应。广发证券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2日公司内部确有此消息流传。估计目前还在计划阶段,一旦确定将发公告。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保代认为,目前已经有3家内地大券商实现在H股上市,广发赴港上市也是大势所趋。

预计广发最快年底赴港上市

消息称,广发证券计划发行H股,集资额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本月中就上市的安排与投行会面。如果本次IPO能成功,已在深圳上市的广发证券将是第四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券商,此前中国银河证券于2013年5月上市,筹资11亿美元,海通证券于2012年4月上市,筹资18.5亿美元,中信证券于2011年9月上市,筹资18.3亿美元。

昨日,南都记者向广发证券董秘罗斌华发短信和拨打电话求证此事,但未获对方回应。有广发证券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广发赴港上市并未空穴来风,2日当天即有内部员工圈内风传此事。其预计,此事目前仍在接洽阶段,只有等到差不多落定才会发公告。

深圳一家投行保代向南都记者分析称,去年3月,银河证券上市前也有过这样的消息,5月下旬终于上市成功,预计广发最快于年底在香港上市。

券商赴港融资或更快捷

对于目前的广发证券,其资金确实有补充需要,2013年,广发证券现金等的净增加额为-4 .36亿元。而其近期准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0亿元(含200亿元)次级债券,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券商是很烧钱的行业”,上述保代称,证券行业未来发展看的是资本规模,因此券商采取多种方式募集各种权益资金或负债资金、持续补充资本实力是发展所需。在A股不景气的情况下,去香港上市融资也许更快捷。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最大券商中原证券近期已提交上市申请,正排期准备于5月中下旬上市聆讯,上半年拟招股集资2亿至3亿美元(约15.6亿至23.4亿港元)。中原证券原拟在A股上市,不过近期被终止审查。

广发加速国际化

不过,78亿港元的募集额绝非小数,能否完成是个未知数。上述保代称,香港主板市场是成熟的市场,机构会认为公司越大透明度越高,经营前景、地位越高,风险越低,广发融到的资金额度缩减幅度未必很夸张。

“而且,融资只是IPO的一个方面”,上述保代称,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才是真实目的,海外资金到亚洲投资首选香港和新加波,而前者影响力更大,对于广发来说,赴港上市等于打通了资本管道。广发证券内部人士也坦承,前几年公司一直在加强香港子公司业务,也是为国际化布局。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506/2406.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