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中国启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梦)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中国”)16日宣布协助一家德资跨国企业通过其旗下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的子公司启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汇丰由此成为首批在上海自贸区启动该业务的外资银行。

据悉,该德资企业在中国已建立了20多家公司,随着中国业务和收入的不断增长,该企业一直积极探索提高其中国各公司外汇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的有效方式。

“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在自贸区的开展,令该企业可以通过在自贸区的中国区总部开展跨境外汇资金池、集中结售汇、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债资金项下意愿结汇、以及经常项下轧差净额结算等业务。

通过以上业务,该企业可以集中管理境内各公司的外汇资金,统一调度外债及对外放款额度,集中处理境内各公司的跨境收付及结售汇操作。这为企业的资金管理提供了便利和透明度,有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流动资金管理。

汇丰中国环球银行董事总经理吴佳清表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能有效帮助跨国企业管理营运资金,令它们在境内外实体间的资金归集和调拨更为灵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管理外汇风险。这满足了跨国企业对资金管理集中化的迫切需求,也体现了自贸区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汇丰在支持自贸区企业开展创新金融业务方面一直处于前沿,并将继续发挥全球网络和经验优势,推动自贸区产品创新。”

汇丰中国在跨境外汇资金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领先地位。2012年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推出以后,汇丰中国成为首家协助企业客户实施跨境外汇资金归集和货物贸易外汇净额结算的外资银行。

在人民币跨境资金管理领域汇丰也处于领先地位。随着今年早些时候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实施细则的落地,汇丰中国成为首批面向自贸区企业启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的外资银行、以及首批启动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的银行。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520/2486.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