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展:天然气推广加速 回购股份当分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广州发展高管表示,根据广州市政府的规划,3年气化率要从目前的36%提升至70%,大气整治计划将推动工业、商业需求的提升,清洁能源的三大方面也在稳步推进。

广州天然气推广 三年翻倍

5月20日,广州发展(600098)年度股东大会在珠江新城发展中心的会议室召开。

广州发展副董事长、行政总裁吴旭表示,今年清洁能源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让老的煤电厂实现洁净排放,提高机组功率;二是加大天然气的发展,根据广州市政府的规划,3年气化率要完成目前从36%到70%的飞跃;三是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主要用于大型企业的屋顶发电,2014年要完成5万千瓦的建设量,争取在3-5年完成100万千瓦。

《投资快报》记者从公司4月发布的1-3月经营数据中注意到,第一季度天然气销售2.58亿立方米,增长30.81%,工业用户使用量达6000万立方,同比增长117.79%。而2013年一季度同比2012年也有60%的增长,广州地区的工业需求是否已经迎来爆发期?

对此,公司总裁吴旭在会议上回应称,一季度的高增长有偶然因素在里面。“广州的天然气利用是比较晚的,2006年开始大规模应用,一直在着力推动工业用户的,我们看到去年增长60%,今年一季度为什么增长这么大?主要是广石化在一季度全面使用公司的气源带来的。”

不过,公司认为,政策的推动将带来市场的成熟。“未来广州将实施大气整治计划,主要以下几个措施:首先,市内十几个工业园区分散式供热全部集中成天然气供热,很多分布式能源站都是工业用气。第二,2014、2015年要关停1440台小锅炉,部分是要转成烧起。三是餐饮方面,广州市政府已经定下了计划,未来几年让老6区所有餐饮实施使用燃气。”吴旭表示。

董事长伍竹林不忘补充了一句,“一季度增速是比较高,不代表其他季度都这么高。”

参会股东提分红建议

互动环节中,股东、机构和媒体代表陆续几个问题之后,一时间会场陷入了片刻的安静。这时候,一个广式普通话的声音响起。“公司的分红为什么这么少?”

原来,提问的是广州本地一名老股民,他表示,已持有公司股票多年,但公司的分红率却一直不及他的预期。“另外,公司分红股也不多,除了股改阶段分了3股,其余年份都是分红比较少的。在商言商,是不是要考虑股东的利益?”

董事长回应称,广州发展1997年上市以来每年分红,是个负责任的公司,证监局对公司分红的要求,我们已经超过了三年20%的标准。“我们今年也有回购股份的动作,维持股价和市值,这部分钱也是来自大家(股东)的钱。”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1月21日发布公告,宣布将以每股4.90元或更低的价格回购股票,回购总额在9.8亿以内,占当时总股本的7.29%。(来源:投资快报 记者:黄悦)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522/2519.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