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菲广州工厂将奠基 Jeep国产广州成主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向来以日系品牌为主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即将迎来新面孔。上周南都记者获悉,本周三(6月18日),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将正式奠基,用于生产Jeep国产车型。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选址在广汽乘用车番禺工厂旁边,项目总投资47 .3673亿元,规划年产能16万辆。尽管Jeep国产车未来也会在长沙生产,不过未来广州将是Jeep国产项目的主要基地。作为全球S U V第一大品牌,Jeep今年预计在全球实现100万辆销量;随着国内S U V市场的持续大热,Jeep国产前景被广为看好。过去广州汽车工业布局过于依赖日系车,Jeep国产项目的落户将有利于广州改变现状。广州基地成Jeep国产项目核心

2013年初,广汽集团、菲亚特集团和克莱斯勒集团在美国底特律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并敲定了Jeep品牌实现国产的计划。为了能最大限度节省资源,广汽与菲亚特决定将Jeep国产项目纳入双方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框架之下。

不过,Jeep国产项目随后推进并不顺利。一方面,Jeep属于克莱斯勒旗下,而菲亚特获得后者100%股权几度受阻,影响了项目进度;另一方面,广州和长沙两地政府为了“钱景”可观的Jeep整车项目,展开了长时间争夺,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致使Jeep国产车型投产整整延迟了一年。

今年4月19日,延宕多时的Jeep二度国产项目终于在广汽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联合发布的一纸通告中敲定,三方签订正式合作协议,预计2015年年底正式投产Jeep国产车型。广汽菲亚特随后证实,Jeep国产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批准,这意味着Jeep国产车型下线已经进入最后一年的倒计时。

至今年5月,广州与长沙在Jeep项目国产选址问题上一年多的博弈终于有了结果,最终采取了折中方案,同时在广州和长沙两地生产。广汽菲亚特将根据长沙

两地生产。广汽菲亚特将根据长沙工厂产能和发展情况,决定是否在当地生产Jeep;不过考虑到广州分厂为专门建设,未来必将成为Jeep国产项目的核心和主要基地。

年产能规划为16万辆乘用车

计划在本周三奠基的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正是用于国产Jeep项目。根据此前公布的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计划在位于番禺区化龙镇金山大道东路633号的广汽乘用车公司厂区的北部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利用广汽乘用车番禺化龙工厂北厂区的焊装、总装厂房和总装生产线,新增冲压模具、质量检测设备仪器等。

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47 .37亿元,产能规划为年产16万辆乘用车,预计将于2016年投产。产品包括四个系列车型:C-SU V和B -SU 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

根据此前广汽与菲亚特达成的协议,Jeep国产项目建成后,将投产三款全新Jeep品牌车型。目前广汽菲亚特未公布具体车型,不过据内部人士透露,首款国产Jeep锁定为自由侠,另一款代号551的全新车型也将在广州生产。至于Jeep自由光,未来则将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生产。

目前广汽菲亚特总部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业务包括乘用车产品的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一期已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计划形成年产25万-30万辆整车的规模,目前生产菲亚特菲翔、致悦两款车型。

有利改善广州汽车产业布局

尽管Jeep国产项目并不是全部落广州,不过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球SU V第一大品牌,Jeep国产后前景非常可观。2013年Jeep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6%至73.16万辆,其中在中国销售近6万辆,位列除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约占Jeep全球总销量的8.2%。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将旗下Jeep品牌视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增长的重要支柱。在该集团最新五年规划中,马尔乔内希望在2018年Jeep全球销量增至150万辆以上,主要依靠中国和南美区域市场的支撑。

另一方面,Jeep国产项目将充分利用广汽乘用车番禺工厂的焊装和总装生产线,不仅能更快形成生产能力,而且有利于双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从而具备更强市场竞争力。据悉,广汽乘用车番禺工厂地块可实现40万辆产能,但目前只是用了一半。

最后,从完善广州汽车产业布局的角度看,Jeep国产项目的落户意义重大。多年以来,随着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东风日产的发展,广州汽车工业几乎完全是日系品牌。不过2012年9月爆发的中日关系事件,给这种过度依赖日系车的产业布局敲响了警钟。此后广州汽车工业产值连续下滑数月,去年9月,眼看难以完成原定2015年汽车产能达到450万辆、总产值超过6500亿元的计划,广州市不得不将目标务实下调至产能30 0万辆、产值4500亿元。

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项目预计20 16年投产,产品包括四个系列车型:C - S U V、B - S U 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轿车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16/2663.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