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广州经济领头羊】第四期:物流业重构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来自世界各地或产自本地的商品,通过水路港口、陆路枢纽和空港物流汇聚到广州大大小小的专业市场仓库里,一旦内陆或东南亚的买家下单后,商品将再次通过海、陆、空交通运输到内地或更远的东南亚国家地区。

曾经一度,广州这类大大小小的专业批发市场,和港口的万国商船、城内林立的当铺大押,成为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繁华昌盛的典型象征。

然而,这样的景象正在改变。

受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消费方式和交易模式的改变,传统商都的人流和信息流正在以“流量”的方式转向在线电子商务;受这种改变,传统商都的物流贸易方式,也正以一种全新的业态出现——电商物流,成为搅动传统物流业格局的新力量。

在广州南沙区注册的广东心怡科技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怡科技物流”)正在进行这样的变革尝试。在其位于萝岗区的华南区域广州仓,正快速地分拣来自“天猫”商超“双十一”当天400多万件货物的全部订单,消费者在网上轻点鼠标下完订单之后,三四分钟的时间里,所购买的全部货物就已经在库内完成分拣、包装,并开始走向千家万户。

这种基于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的高效仓储,正给广州商贸物流业带来悄然改变。电商物流带来的改变,将对社会物流总费占广州GDP总量约14.7%的广州物流业带来怎样的变化?物流格局改变背后,千年商都如何留住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寻找广州经济领头羊第四期走进电商物流,探寻广州经济新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1

变革

高效分拣三四分钟完成

通过使用WMS仓库作业管理软件,一个由6件各类商品组成的订单,在心怡科技物流,分拣人员花费三四分钟就能完成分拣,“速度远远要高于行业水平”。

每天中午过后,心怡科技物流的员工开始进入满负荷运转。这个位于广州萝岗区的仓库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按照科学的分类,仓库被划成1万多个库位,储存超过2万个类别数量超过400万件的货物。

2013年“双十一”期间,天猫商超短短开放了两个小时便无奈”打烊”。在这2个小时里,其服务器接收到的总订单数同比上一年的天猫商超“双十一”增长约6倍,这些订单流向心怡科技物流公司的分拣中心数据库。

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科技物流公司,初期定位为电子商务、直销和化工类的在华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业进行物流配送和支持服务。2012年,与决定在电子商务超市领域发力的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协议之后,心怡科技物流与阿里巴巴的首战合作便是在上海成功开设天猫“商超”,心怡科技物流董事长邢玮介绍说,阿里巴巴集团最终看中的就是他们的强大的物流信息系统。

合作中,心怡科技物流被纳入到阿里巴巴的中国物流骨干网“菜鸟网”(CSN),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MS系统将直接参与到CNS的“云数据”、“云仓储”、“云物流”的体系建设中去。

“去年‘双十一’电商大促期间,通过天猫商超服务器流向心怡科技物流的总订单数数以万计,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订单看起来极为无序。但订单流入心怡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WMS系统后,经过系统的订单优化组合、切箱合单、拣选线路智能优化等策略管理,将每一个无序订单重新进行有序组合,达到最优拣选路径,最高拣选和包装效率,最低劳动强度的目的。”

邢玮介绍说,通过使用自己研发的WMS仓库作业管理软件,一个由6件各类商品组成的订单,在心怡科技物流,分拣人员花费三四分钟就能完成分拣,“分拣速度远远要高于行业水平”。

记者在位于萝岗区的心怡科技物流华南区域广州仓仓库看到,女分拣员小万面前的电脑“咔咔”打印出一张“合并拣选单”。这张“合并拣选单”由9张订单构成,9张订单一共涉及25类共51件商品。

拿起“合并拣选单”,小万熟练地往手边的分拣车里排放9只纸皮箱,每只纸皮箱里安静地躺着一张订单。准备完毕后,小万便推着车穿梭在1万多个库位中。她手中的“合并拣选单”由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25类商品变成25个SKU号,每一个SKU号有一个对应的库位编号。

“合并拣选单”以商品的库位编号为顺序打印,这是小万要行走的顺序和路径图,这个顺序和路径图是由电脑系统运算得出的结果,小万按照这条路径指示走一遍,不但能够迅速分拣所有51件商品,而且所走的距离最短。

通常来算,一个由6件各类商品组成的订单,在心怡科技物流,分拣人员花费3-4分钟就能完成分拣。而在线下普通的超市里,一位普通消费者选购6件不同商品,从各类商品陈列货架上寻找商品到买单结账,通常需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在分拣中心的仓库,分拣完毕的纸皮箱马上被送到包装线上,分流到十几个包装台上,然后分别经过仓库“收银员”的定价打包,这些不同订单形成的货单,最终会包装好送往对接各快递公司的仓库货物存储地。

记者留意到,在电商后台的仓库分拣中心“收银员”业务流程,看起来与超市收银台没有两样,如果分拣员少装或者多装了某些商品,电脑系统就会亮红提示;如果商品齐全,这个纸箱便进行封箱,传送到仓储环节,最后由配送物流公司拉走。再经过其他物流公司的货运和派送,消费者在网上轻点鼠标购买的商品便实现了配送上门。

2

趋势

“网上沃尔玛”线下门店将实现

未来更发达的科技仓储物流,或许就有能力建成“网上沃尔玛”的线下仓库式门店,如果这种设想一旦成立,就将逐渐改变线下大型超市的现有业态格局

巨大网络消费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消费方式和市场交易方式,某种程度上,商贸业的前店、后仓格局也由于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在发生改变。

由于传统第三方物流门槛最低、行业技术含量低、且发展极大程度上依附于所服务得业务对象等因素,传统第三方物流业它几乎没有任何议价能力,“比拼低价”、“比拼车流规模”等成为行业竞争的鲜明特点。

网络订单量大、货杂的电子“商超”业态,对传统物流行业来说就意味着极大的挑战,一方面如果没有相应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大量货单难以从“商超”前端顺利承接到“仓库”后端;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快速的仓库分拣能力,纯粹的货物搬运模式难以适应订单多而需求杂的网购订单需求。

这样的挑战,给传统物流行业企业带来巨大隐忧。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天河区的某传统大型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由于规模大、处在行业企业前列,所服务的业务对象也大多是品牌快消类企业,公司目前的业务暂时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电子商务正明显成为人们的消费主流方式之一,这种消费方式对下游的物流公司来说,就是巨大的挑战:不仅业务客户对象可能逐渐被“网店”吞噬,而且物流业的骨干人才也开始心思不定、考虑着向发展前景更大的电商物流“跳槽”。

传统物流业企业担心的“电商物流”快速崛起,确实正在成为一种趋势。2011年淘宝“双十一”活动,在凌晨的活动页面,不到10分钟,天猫商超的流量猛增,库存量极高的商品便已经卖完,只能强制性下架。为了防止订单量过大,仓储物流支撑不住,天猫超市就只在早、晚8点各开放了半小时;而到了2013年“双十一”期间,即使后台技术已经大大更新,天猫商超也只开放两个小时就不得不关闭服务,因为这短短两个小时里潮水般涌进的订单数,比2012年天猫商超“双十一”订单量增长了大概6倍。

随着电子商务带来的消费方式改变,电商科技物流的优势开始呈观。这种巨大的网络消费能力,也让心怡科技物流开始酝酿捕捉更大的商机:未来更发达的科技仓储物流,或许就有能力建成“网上沃尔玛”的线下仓库式门店,如果这种设想一旦成立,就将逐渐改变线下大型超市的现有业态格局。

在心怡科技物流这位勇闯电商物流的年轻老总看来,随着科技物流的迅猛发展,商超发展迅速将不断提速,十年后“网上沃尔玛”将不会是一种设想。而商超布局会优先覆盖一线城市,然后逐步推向二线城市,最终覆盖全国,心怡科技物流将跟随阿里巴巴的步伐,不断优化增强电商仓库的布点及运营能力,未来库内品种将超百万个,日均处理订单能力将超百万单。

邢玮认为,广州应该抓住科技物流带来的革新机遇,延续千年商都在互联网时代的辉煌。

一位在广州行业20多年的传统物流企业老总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传统物流科技含量不高,未来许多传统物流企业必将遭遇淘汰,广州要抢得一席之位,政府必须提前规划,特别是要对大量专业市场的物流进行科学统筹,在城市不断扩展中,为未来的科技物流留出发展的空间,赢得现代物流重要席位。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17/2670.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