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广州经济领头羊】第九期:北斗“中国芯”广州制造步步领先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提起GPS,市民一定不会觉得陌生,那么北斗导航呢?

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北斗导航无疑是一项令国人倍感骄傲的重大成就。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最早研发出商用北斗射频芯片的厂商是坐落于广州科学城海云路88号的广州无线电集团旗下的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海格通信是广州国企通过自身体制变革、参与市场完全竞争,实现从“弱小”成长为本土明星企业的典型样本。作为中国北斗芯片研发单位,其研发的卫星导航应用的核心部件芯片让中国北斗彻底告别外国芯片的历史。

如今,海格通信通过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在国内整个北斗产业中,构筑起其在北斗领域的全产业链并已确立其在行业中牢固的领先优势。

海格通信的发展在广州国企改革中不是孤例,新一轮广州国企改革大幕已拉开。5月8日,广州市国资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占经济制高点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描绘了未来三年的国企国资改革路线图。

广州的国资国企规模总量大,是广州经济的重要支柱。至2012年底,广州有5000多亿元的资产总额,国有净资产1200亿元。国资国企的转型升级成效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广州产业转型成败。

海格通信的发展之路对国企“强企之路”能带来怎样的启发?在“打造国企航母”和“推进国资运营资本化”工程计划下,广州国企改革将创出怎样的特色路?本期“寻找广州经济领头羊”走进海格通信,从微观样本探寻广州经济新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1

创新

体制机制谋变 为自主创新打基础

海格通信率先自主研发出北斗导航“中国芯”,表面上看是科技自主创新,但在此之前,企业必须要完成体制、机制、人才等一系列基础功课的创新。

在海格通信总部大楼里,能看到一些珍贵的“电子文物”:代表过去电子历史的中国最早的计算器、南虹牌卡式录音机、黑白电视机;代表最新电子高科技的中国自主研发的商用北斗射频芯片……画面的内容不同,但主角却都是广州无线电集团及其旗下的海格通信。

作为广州无线电集团控股的主要成员企业之一,海格通信原系电子工业部部属军工企业。海格通信创立之初的营收100%来自军工产品,如今这一比例已逐渐降至55%。

海格通信传统主业是无线通信,同时也是与国家导航技术同步发展的“国家队”级导航企业,是为数不多的从北斗一号就开始进入和跟踪北斗导航的、代表国家水平的专业厂家。而公司的最大亮点之一,是有着“中国芯”美誉的北斗射频芯片,其在国家级的比测中连续多年获得第一;公司也是目前在A股上市公司中几乎唯一拥有“芯片—模块—终端—天线—系统—运营”全产业链系统化自主研发能力的北斗导航企业。

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国有老军工企业,到如今凭借自主创新实现了向行业优势地位的飞跃,海格通信有其独到的转型理念。

海格通信董事长杨海洲坦言,海格通信率先自主研发出北斗导航“中国芯”,表面上看是科技自主创新,但正如广州无线电集团赵友永董事长所言,科技创新其实只是企业经营创新中“末梢的工作”,在此之前,企业必须要完成体制、机制、人才等一系列基础功课的创新。

“企业是体制中的企业,不同的体制有不同的企业;人是机制中的人,不同的机制有不同的人。听着有点绕口,但很有意义。要激活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实现科技创新,必须持续推进企业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杨海洲如是解释。

作为以自主创新为定位的高科技企业,人才是第一要素。海格通信之所以能成功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发体系,其最宝贵的是有一支与企业规模匹配的、具有战斗力的、稳定的科研队伍,在约1500人的研发队伍中,硕士博士约占50%。

同时,以人才机制为例,这包括人才的集结、吸纳与有效发挥。海格通信建立向技术研发人才倾斜的薪酬体系,只要做得好,一名作出技术突破或市场突破的骨干员工,其薪酬待遇甚至可以高过高管。

早在2003年,海格通信便对公司的“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奖励轿车。“让每个员工都有可能成为企业里的明星”“企业资源整体为人才服务,而人才整体又为市场服务”,这些都是海格通信所倡导的人才理念。

2

探索

引进多元资本 探索现代企业制度

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海格通信经过近3年的努力,成功解决了军工企业的信息披露豁免与上市公司信息公开披露的实操难题,2010年8月31日在深交所A股挂牌上市,成为军工电子行业内第一股。

海格通信的控股股东源于1956年创建的广州无线电厂(国营第七五○厂),在改革开放深化期大潮的冲击下,曾一度失去方向。

“当时先后投资了音响、电视机、酒店、模具制造等多达30多个产业。”杨海洲介绍,由于产业方向不明、主业不显,缺乏竞争力,加之市场竞争加剧,企业陷入困境,人均负债10万元,“被戏称为‘十万负翁’。”

1992年,企业在政府主导下易帅换主,重新梳理企业发展战略,将战略定位为国防通信、电子导航领域,以及为国民经济重要部门提供电子终端设备及系统服务。1993年,广州无线电厂被列入广州市国有工业企业解困转制的四家试点企业之一,通过响应当初政府提出的“三改一”加强(改制、改组、改造,加强国有企业管理),企业通过内部划小核算单位,生活社会化剥离,内部模仿市场运作。

“至2000年,我们已关停并转了变压器、音箱等20多个经营单位和项目,最后集团将主业锁定在军用通信导航设备及金融电子终端等两大主业,并适度发展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经营等资源型产业。”杨海洲表示,如此选择,在于企业在这方面已有相应的专业积累。

“国企、外企、民企都是企业,但为什么形成了完全不同的管理效果?究其原因还是体制带来的不同。我们认识到体制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企业濒临破产时,在国家推动‘抓大放小’、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推行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有企业股份。”

如此一来,企业内部便构成经营层、骨干员工与企业三个共同体即命运共同体(长期)、利益共同体(中短期)、责任共同体(日常),使得企业管理做到了“贴心经营”且“队伍稳定”。而这一创新做法也在政策背景允许的情况下被不断复制到海格通信收购并购的企业中。

而今,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探索的重要内容。而上市公司作为股权结构多元化的企业形态,可以更好地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

今年,广州市国资委下发的《方案》已明确提出,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上市为主要手段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事实上,国企上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易于推动。以海格通信为例,虽然早在上世纪90年代企业已“试水”员工持股制度,但作为具有军工背景的国企,掌舵人杨海洲在2003年前连想都没想过走上市之路。

但在2007年,一方面是国防科工委行文推动军工企业上市,另一方面集团兄弟企业广电运通成功上市后,杨海洲明显感觉到企业上市对骨干员工所带来的积极作用,“上市了,员工们持有的股份就增值了,企业的价值可以从市值全面体现,对企业和骨干的影响很大”。

至此,集团决策层便下决心要实现海格通信上市。当年7月,海格通信就完成规范化的股份制改造,而后经过近3年的努力,成功解决了军工企业的信息披露豁免与上市公司信息公开披露的实操难题。2010年8月31日,海格通信终于在深交所A股挂牌上市,成为军工电子行业内第一股。

3

展望

“国资航母”计划 能否带动国企走向强企?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为“两者兼顾”,不能为效率而改革,也不能简单为公平而改革,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让两者良性互动发展。

“国企上市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实现公司经营管理的透明化规范化;二是可以借助资本平台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而资产证券化可以通过IPO、借壳上市、重组等三种方式实现。”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介绍,广州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达22家,形成了证券市场上的“广州国企板块”。广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已达到50%,“十二五”期内要提升至60%。

因此,重组的方向之一是向已有的上市公司平台靠拢,或者说要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重组。这也符合“国企改革”向“国资改革”方向转变的趋势。

仅2013年,海格通信就完成了8项并购,涉及模拟仿真、北斗导航、频谱管理、信息服务等4大领域。“我们在上市前做了很多功课,也综合考虑了未来发展战略和运作策略,所以上市之后,海格通信的发展思路很清晰,一方面是强化主业,即通信与导航主业,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资本手段实施并购。”杨海洲说。

截至2012年底,广州有5000多亿元的资产总额,国有净资产1200亿元,但创造的国有净利润只有75亿元,国有净资产收益率只达到6.5%。在一定意义上,广州国资总量大但强国企数量不足,也是广州大力推动国资整合重组的重要原因之一。

华泰证券研究员钱恺坦言,与上海等地相比,广州特大型国企数量不多,资源相对比较分散,因此,已上市的国有企业是未来国企改革中最优质的资产整合平台。

“广州的国资体量很大,但比较分散,缺少大型的企业集团,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也不到500亿元。这同广州GDP总量不太合拍。因此,已有上市公司平台将显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那些大股东旗下资产庞杂的个股,未来资产注入的预期比较大。”钱恺说。

鉴于此,未来三年,广州将实施“打造国企航母”和“推进国资运营资本化”工程计划,组建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支持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和资产整合,至2016年,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同时,加快退出不能实现转型升级的低效弱势产业。力争到2016年,基本完成监管企业低效(闲置)、非主业国有资产的调整重组和有序退出工作。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丁力认为,国企改革不能简单追求效率,还需要解决两方面问题,即把市场经济的效率与社会主义的公平统一起来。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为“两者兼顾”,不能为效率而改革,也不能简单为公平而改革,不能以效率换公平或以公平换效率,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让两者能良性互动发展,而这个“点”恰恰是改革的难点。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17/2675.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