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广州经济领头羊】第十二期:“广式”低碳交易 领跑“绿色经济”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还有十天,刘健(化名)所在的广东某水泥生产企业就要上交2013年生产实际产生的碳排量了,但他一点都不担心这个问题。由于采取了节能减排技术,企业去年的实际碳排放量低于省发改委发放的碳排放权配额。“履约后还有剩余,可考虑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出售”。

2012年9月11日,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正式启动,成为全国第一个启动碳交易试点的省份。当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简称“广碳所”)揭牌,四家水泥企业与广碳所签署了以6799万元认购13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权配额的协议,成为全国首宗基于碳排放总量控制下的一级市场首例配额交易。

除了控制高能耗企业的碳排放量,低能耗新兴产业发展也得到了鼓励。日前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3D打印产品——人工硬脑膜“睿膜”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注册证,几乎是零污染的3D打印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低碳经济,是人类为了挽回蓝天白云所寻求的减少高碳能源消耗的经济发展路径。对于公众而言,低碳生活、低碳消费也是对蓝天白云的贡献。广东也在全国首个提出“碳交易普惠制”,未来公众的低碳行为将以碳积分的形式予以价值化。

从企业的碳排放交易到对低能耗高新技术的追求,从公众的低碳消费到低碳生活,低碳交易经济如何引领城市绿色经济?本期“寻找广州经济领头羊”走进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从微观样本探寻广州经济新变化。

1

实践

节省的“碳”排放量同样是资源、可出售

现在技术改造后节省下来的碳排放权配额,还可以拿到碳交易市场上出售,“能够平衡公司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所付出的成本”

“刚开始对政策不了解,会觉得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碳排放权配额措施出台,对企业是个负担”。刘健是广东某水泥企业负责碳排放权配额管理的主任,他所在的企业是广东省首批控排企业之一。

2013年底,广东省的电力、钢铁、石化和水泥四个行业中,2011年、2012年任一年排放2万吨二氧化碳(或能源消费量为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均被列为首批控排企业,共202家。

根据《广东省碳排放配额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省发改委给刘健所在的企业发放的碳排放权配额是72万吨,企业要购买其中的3%,认购价格是每吨60元,花费约132万元。

事实上,即便没有控排的压力,上述企业每年都会投入一部分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参考水泥同行业使用先进设备、工艺技术或其他企业的经验,我们每年都会有几百万元投入到技术改造中,节省电耗、煤耗,降低生产成本”。刘健表示,相比于企业每年5个多亿的生产总值,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的投入并不算多。

在刘健看来,过去只是企业投入资金,对公司落后工艺设备改造完就结束了。但现在技术改造后节省下来的碳排放权配额,还可以拿到碳交易市场上出售,“能够平衡公司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所付出的成本”。

去年,该企业对窑的高温风机、PLC控制系统、水泥的配料站等都进行了改造。再加上企业进行了一次大检修,更换了很多设备,该企业还停产了1个月,能耗也大大减少,生产的熟料、水泥产量比过去三年平均下降了15%左右。

刘健表示,企业并不会单单为了节省碳排放量以出售获取资金,而是有技术改造的需要,“技术改造后生产的成本也相应下降,这对优化生产过程有帮助”。

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2013年上述水泥企业的碳排放量实际上低于72万吨。对于剩余的碳排放配额,刘健会考虑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出售,“希望能收获一部分,明年加大技术改造,争取更大的减排空间”。

2

探索

开放个人入场交易

激活更大低碳市场

据广碳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个人投资者入场交易,能使碳市场的参与主体更多元化,同时也为碳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出售多余的碳排放配额能获益多少?点击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最新成交行情每天都会更新。不过,看着上面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刘健皱起眉头。“相对于拥有碳排放权剩余配额超过10万吨、市值超过600万元的控排企业,面对每天成交量只有几吨、成交额只有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惨淡交易量,实在很无奈”。

碳交易二级市场不够活跃,是刘健目前最大的忧虑。“控排企业都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节能减排,如果大家手上都有很多剩余的碳排放权配额,到了交易所才发现没人要,怎么办?”而如果公司投入1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节省的碳排放权在市场交易可获得几百万元的收益。如此下去,企业肯定每年都会加大投资力度,争取有更多的碳减排量。

“广东碳市场的初始配额分配采取了部分有偿分配的机制,控排企业可以免费获得企业年度核定配额的97%,3%的配额在一级市场上有偿购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副所长赵黛青认为,广东碳市场的活跃程度在一级市场中已有体现。

随着2013年度控排企业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基本进入尾声,赵黛青表示,企业对自己碳排放配额的盈亏情况已经明了,在履约阶段,二级市场的作用将会逐步发挥出来,也会引导碳价格在市场实际的交易中形成。“随着市场逐步向更多投资主体放开,二级市场的活跃是可以期待的”。

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气候与能源部主任聂兵则认为,二级市场不活跃并不影响市场对企业节能减排的促进和引导。目前企业对碳排放权交易比较陌生,缺乏能够预测经济形势和管理碳排放配额的专业团队,试点有助于了解交易规律和规则。

当试点一步步推进时,如何激活碳交易市场?“政府的配额发放要有逐步收紧的态势,如果企业很容易达标就不会对碳排放量有需求。碳排放配额发放后,必须有严格的审核和监督”。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李正希认为,让非控排企业和其他投资机构、个人参与到交易市场中,有助于调动控排企业的积极性。

6月5日起,广碳所迎来首批个人投资者,成为继深圳、天津、湖北之后第四个开放个人投资者交易的市场。当日共有5名个人投资者成功买入195吨碳配额,总成交金额12709.4元。

广碳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5日当天,广东碳市场共成交18.805万吨碳配额,成交金额达1128.4048万元,均创下广东碳交易二级市场启动以来的最高峰。

“广东更担心这样的问题,对价值有预期就会有人来炒,炒高价格后反而企业的真正需求被隐藏了”。聂兵认为,碳交易市场目前不可能完全放开,“可以成立碳排放基金,调节配额的供求量。同时需要有监管机构,防止过度投机炒作和恶意囤积”。

3

试点

酝酿碳交易普惠制

让低碳行为价值化

广碳所将在全国首个提出“碳交易普惠制”,把公众的低碳行为以碳积分的形式予以价值化,对居民低碳行为给予正向激励

“碳排放权交易,是所有经济业态里最综合的产品。”在李正希看来,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借助功能性的平台。但如何利用好碳交易市场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关键仍在于市民与企业的低碳意识。

李正希解释道,垃圾焚烧厂的建设目前容易产生社会性对抗,但如果市民都有低碳意识,在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做好垃圾分类,不需要新建太多垃圾焚烧厂,垃圾就能得到循环利用,“能够免除很多过度的、无效的、重复的工作”。

对于企业而言,低能耗的绿色经济无疑有着天然的发展潜力。日前,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利技术产品人工硬脑膜“睿膜”,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注册证,这也是我国首款获得CFDA批准的生物3D打印产品。

袁玉宇认为,政府通过税收返还、贷款贴息、人才政策等手段引导企业往低能耗方向发展,不需要干预企业的具体运作,而通过碳排放交易等让市场引导企业创新,也是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动力。

通过经济手段引导企业走低碳经济之路,目前已有众多政策与机制激励。但如何调动市民的积极性,仍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李正希表示,现阶段碳交易试点参与主体以控排企业为主,较少关注公众的低碳生活、低碳消费。而广碳所将在全国首个提出“碳交易普惠制”,把公众的低碳行为以碳积分(可交易、可用商品消费价格抵扣等)的形式予以价值化,对居民低碳行为给予正向激励。

目前,广碳所已完成普惠制的试行方案设计,因家庭水电气、绿色出行和小汽车指标的数据较为完备,可操作性较强,建议尽快选择广州某一区域开展普惠制试点。

“普惠制是对市民绿色低碳行为的鼓励,刚开始做的时候应选择容易量化且大家都会涉及的领域,比如说少开私家车、搭乘公共交通、进行垃圾分类等。”赵黛青认为,除了政府以外,环保组织、公益组织以及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都可以参与和支持减碳普惠制的建设,“创新多种方式,鼓励节能减碳”。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自愿减排交易情况

◎2013年1月,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成为首批5家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构之一。

◎2013年6月,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公司认购1000吨自愿减排量。展会期间,总交易量近2000吨。

◎2013年12月19日,广东省首笔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交易签约,交易价格为20元/吨,创国内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价格新高。

◎截至目前,撮合自愿减排交易近5万吨,正着手开发机构个人购碳、碳积分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低碳产品认证等工作。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17/2678.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