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已是“白富美” 物流如何蜕变“高富帅”?状元谷电商物流园现身说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电商能否成功,至少一半取决于物流。随着电商产业崛起,一直以来粗放发展的物流业也在谋变。国内物流巨头之一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认为,物流园作为电商业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改变“大老粗”式的发展模式,同时在“软件”服务上下功夫,才能吸引电商企业长驻。

电商大腕偏爱专业电商物流园

    随着广州电商产业的崛起,发达的物流业凸显出明显的优势。统计显示,2014年,广州电商交易额超1.3万亿元。与此同时,2014年广州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9亿件,累计同比增长75.24%,日均快递业务量约完成380万件,占全国快递业务量的10%,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一。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委员会获悉,广州将现代物流和商贸会展、金融保险并列为广州现代服务业的“三驾马车”,物流企业多达5000多家。作为电商“中转站”的物流园也已在广州遍地开花。

    “广州电商发展迅速,给物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以前物流可能做大宗商品或者跟制造业合作得更多,但电商企业多起来之后,服务于电商的物流变得更加流行。”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物流人”官金仙说。

    据了解,南方物流是国家级5A综合型物流企业,状元谷于2012年开建时即定位为电商物流产业园,并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吸引到亚马逊、京东、苏宁、酒仙网等国内外知名龙头电商企业进驻。先后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物流示范园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

    要打造高端物流园首先得舍得“砸钱”。状元谷入驻率达到90%,与亚马逊的合同长达7+5年。官金仙透露,这是因为园区刚开始建设时满足了亚马逊提出的138项建设要求,完全是按照国际一流物流园的标准来建的。“相比普通的物流园我们的成本至少高出30%。”

绿色节能物流是新趋势

    除了行业本身粗放,物流业还因为不环保,一直面临着来自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

    “如果和传统物流园一样建单层仓库、大堆场、大停车场,那么我们园区的占地面积至少是现在的四倍大。为了集约用地,我们只能提高容积率,建设多层立体仓库,6层的仓库在国内都是很罕见的。”官金仙一手打造的状元谷物流园被评为“省级低碳示范园区”,为了让入驻企业免于对高层仓运行效率的担忧,状元谷在建筑结构和设施设备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多层仓和作业流程组合设计,如四标盘变频永磁同步牵引大型货梯和气感式高度调节台等,实现能耗降低,运作效率提高。

    官金仙呼吁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构建低环境负荷的物流系统。提出应采用低能耗、低排放运输工具和节能型绿色仓储设施,降低物流业的总体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

“软”服务功能亟待丰富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流向物流业,做好高规格的基础设施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要想服务好“白富美”电商,还得在“软件”上加把火。

    仲量联行研究指出,在珠三角地区,产业园和物流园分工明确,产业园以研发为主,物流仅作为配套,物流园则仅为电商的仓储需求服务,无法提供多元的增值服务,与长三角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研究认为,要想吸引有实力、高眼界的电商企业入驻,必须丰富物流园的服务功能。

    近年来跨境电商的火热更是对物流园的“软服务”提出新的要求。能否顺利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成了电商企业选择物流园的一个重要条件。官金仙表示,状元谷于今年9月启动黄埔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实现海关、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跨境电商的BC业务得以顺利运行,但园区内很多企业还有跨境电商BBC业务的需求,目前已向相关部门提交开展BBC业务的申请,希望尽快实现这项功能,“否则就可能面临龙头电商企业的流失”。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51224/4244.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