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生物岛:剑指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开岛5年,企业落户132家,项目引进140个,投资总额37亿元,覆盖生物医药研发、检测机构、企业总部,超过一半的项目与精准医疗相关,广州国际生物岛已然成为全省、全市创新版图的一颗新星。记者近日获悉,在最新生物岛“十三五”园区发展规划中,生物岛力争打造成为广州生物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和精品园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另外,《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前已启动编制,生物岛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已有初步定位,精准医疗未来将作为重点发展领域。

 引入高端企业争取便利政策

 金域检验是广州土生土长的优秀生物科技企业,也是最早进驻生物岛的企业之一,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第三方医学检验集团之一。2014年,广州开发区更是将生物岛产业单元物业出让给金域集团。如今走进金域检验,一排排聚集国内最精准、权威检验的医学检验室、临床试验室、卫生检验室聚集于此。“作为国内最大的检测服务外包企业,我们也希望通过金域集团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生物科技产业的聚拢、进驻生物岛。”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积极引入产业中的高端企业,为生物岛带来新的活力,广州开发区还借助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契机,争取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出台特殊政策扶持。如争取开展创新药物临床试验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简化和改进药品临床试验审批程序;实施药品上市许可与生产分离管理模式;积极争取海关总署的支持,建立生物样本快速通关机制,落实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试点;建设生物材料进出口监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进口报关、免税申报、检验检疫等“一站式”服务等。

 力争2020年总产值80亿元

 随着企业接连落户,项目引进增多,生物岛的定位规划也日渐清晰。在生物岛“十三五”园区发展规划蓝图中,更是明确提出将生物岛打造成为广州生物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和精品园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健康医疗产业技术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广东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标杆区,广州“一江两岸三带”发展的典型区,开发区、黄埔区产业园区发展的特色区。

 根据“十三五”园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符合产业园区发展规律和生物产业发展特点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园区管理、城管执法等新模式;基本建立起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高质、高端服务的公共平台服务体系,建立能够体现生物产业发展特点的孵化器、孵化基地,以及国家新药检测、精密检验、基因测试、新药审批等检测、检验、交易和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生物产业的平台经济,吸引生物产业实现集聚发展。

 未来5年,生物产业总产值还要实现倍增。到2020年,生物岛园区实现总产值80亿元,引进重大生物产业项目数量300项,成为开发区、黄埔区生物产业发展重要的增长极。

 未来着力打造“五个平台”

 另据了解,《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前已启动编制,生物岛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已有初步定位,即大力培育和引进生物医药研发机构、生物医药企业总部及健康产业投资机构,选择精准医疗作为重点发展领域。目前生物岛引进项目将近一半与精准医疗相关,这也为下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精准医疗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生物医疗是朝阳产业,我们很有信心”,生物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广州国际生物岛将积极推进“五个平台”建设:一是建好“智慧生物岛”平台,提高社会事务服务管理效能,以解决生物岛管委会人少事多的问题。二是加快建设第三方平台,以第三方检验平台聚集产生园区产业发展的虹吸效应;三是加快建立配套服务的金融股权投资基金平台,以承接在岛企业后期产业化需求;另外,还要打造好中以合作平台和建好孵化器平台,建设众创、双创空间,留住人才。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60726/4792.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