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首次亮相广交会 广州制造积极向广州智造转变
来源:大洋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科大讯飞的“黑科技”即时翻译器(左)和洛可可的55度杯(右)。

广州智能制造展区展出的机器人,受到众多采购商的关注。

大洋网讯 今年全国两会获点赞的科大讯飞“黑科技”——即时翻译器,洛可可公司一年卖了四个亿的新设计——LED拼接屏技术革新……这是本届广交会上,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创新研发设计,实现“弯道超车”的两个案例。

他们都是近年新落户广州的企业,要么引领人工智能新潮流,要么为工业制造增添动能。这恰恰是广州发展战略的体现,广州正着力发展IAB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新支撑。

广州将成“讯飞超脑”关键

巧合的是,这两家都是近年新落户广州的企业。科大讯飞已经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拿地,未来广州会成为科大讯飞基于“讯飞超脑”业务布局中的关键一环,依托于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人工智能在广州各领域落地与发展。

上月底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科大讯飞就为大会提供了发言实时转写中英字幕的服务,成为全场焦点。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广州市委市政府能把我们的高端成果进行展示,充分体现广州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科技成果的包容和对创新的期许。”

巨无霸项目引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广州一系列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的落户,吸引了大批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洛可可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底,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项目入驻增城,投资高达610亿元,成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巨无霸项目的启动,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闻风而来。“我们好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计划进入广州,现在时机到了。”张健辉说。

初来乍到,已经有广州的企业找上门来。“得知我们在LED拼接屏领域的成绩,广州开发区一家LED屏企业,尽管做的是家用LED屏,最近也找到我们,希望合作研发新产品。”

IAB要成广州产业新支柱

汽车、电子、石化是广州传统的三大支柱产业,记者了解到,广州正着力发展IAB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转型升级,未来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是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项目,生产线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量产,年产值高达920亿元人民币。人工智能以亿航无人机、科大讯飞、广州数控、启帆等为代表,产值规模已近500亿元。生物医药的代表有百济神州、通用集团国际生物园,产业规模近400亿元。

不难发现,IAB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这也是广州大力建设的三大国际枢纽之一——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创新案例:“晓译”秒翻译 刚上市已售罄

上个月的全国两会,科大讯飞最新研发的“晓译”翻译器,现场展示了中国领先国际的人工智能技术,视频一时刷爆网络。这款新鲜出炉的产品,来到了本届广交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晓译”比遥控器还要小,对着话筒讲中文,扩音器马上就能翻译成英文语音。中文刚说完“人工智能改变世界”,“晓译”秒翻成“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changing the world”。科大讯飞介绍:“这是以大量日常聊天对话语料为翻译基础,能够准确识别翻译场景,解决面对面交流、电话视频远程交流等沟通问题。”

现在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了“晓译”,即便英文不灵光也能和外国人谈笑风生了。不仅旅游达人,留学生、商务人士等经常用到英语口语的群体都非常适合。据科大讯飞透露:“‘晓译’刚刚推出,需求量非常大,第一批产品已经售罄。”

LED拼接屏 一年销售4个亿

一款正面看起来平平无奇的LED拼接屏,凭借背后的“机关”,横扫了国际所有工业设计的顶级奖项。负责设计的是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张健辉说:“这款产品‘做穿’了整个LED行业。”

用于户外广告和大型演出的LED拼接屏,一直给人“傻大黑粗”的印象,每次组装都耗费几个钟头。洛可可从LED背后的细节入手,研发出无缝拼接技术,借助磁铁吸附快速组合,每小块独立拆卸,让安装时间大幅压缩50%,极大提升用户效率。“找我们做研发的是一家新的LED公司,这款产品出来第二年,销售额就达到了4个亿,一举实现‘弯道超车’。”

“像奔驰、奥迪等欧美大企业,都在用这款LED屏,现在行内无人不知。”张健辉说。这个产品成功之后,其他LED企业踏破门槛“求设计”,洛可可继续为户外LED屏更新迭代。今年德国iF设计大奖,他们光是LED产品就有4款获奖,从无缝拼接升级到无线拼接。“现在全球最快安装和拆卸的租赁LED显示屏就是我们的设计,安装到点亮只要2.8秒。”

广交会海外粉丝超80万

昨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与国际知名社交媒体Facebook(脸书)和LinkedIn(领英)在广交会举办交流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交会海外社交媒体已上线三周年,累计粉丝数量超过80万人。其中,广交会在Facebook的活动超过两千万次曝光,触及人数超过八百万。

文/广报记者李天研 图/广报记者邵权达

来源:大洋网 编辑:吴文龙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417/5266.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