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税局与省国资委合力助推391家省属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广东地税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近日,省地税局与省国资委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省属企业涉地税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立省属企业涉税服务工作联系机制,助力省属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力支持省属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据了解,广东省国资委下属共有20个国有集团企业,二级子公司391户。自2016年11月以来,省地税局主动对接省国资委,协调解决国资委下属18户省属企业共52项涉税诉求,依法依规给予省属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

     “去年我们集团对本部及28家下属企业进行资产评估及改制,当时国有企业在上市之前的资产评估增值部分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这是我们在初期就遇到的一个很大的资金问题。”省国资委下属的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经国资委了解到该企业的情况后,广东地税积极与国家税务总局沟通,主动建言献策,在《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改制上市资产评估增值企业所得税处理政策的通知》出台后,精准施策,及时向企业明确了国有企业改制资产评估增值可不征企业所得税,直接转作国有资本金,为该企业减负9400多万元。随后在重组过程中,广东地税对该企业进行纳税辅导,明确企业享受特殊重组可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共计为该企业减负3.04亿元。

       根据省属企业涉税服务工作联系机制,省地税局和省国资委联合成立专责小组,定期组织各省属企业与省地税局、省国资委相关部门开展对话沟通,解决省属企业的涉税诉求。通过涉税服务联系机制,省地税局将及时解答省属企业涉税问题,帮助省属企业用好用足政策,降低企业税负成本与税收风险;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省属企业税务管理能力和税收遵从度。省国资委将依托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协助企业向省地税局反映生产经营以及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涉税问题,督促省属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依法纳税,积极配合省地税局落实各项政策,做好征管服务工作。

     “广东地税将与广东国资委同心协力,与省属企业保持及时有效的信息对接,提供精准的政策引导和有力的服务支撑,推行‘一企一策’,提升省属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水平,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东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广东省地税局大企业局局长方佳雄告诉记者。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421/5279.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