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助推企业精准管理
来源:广发期货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序幕拉开。市场的手、行政的手,双管齐下、并驾齐驱,推动后工业化时代的到来。这是一个挑战、机遇并存在的时代:挑战在于产能过剩、粗放模式的增长已是过去式,传统制造业需要“脱胎换骨”,创新求发展;机遇在于任何符合发展方向的创新都有可能带来新的增长、新的模式,很多巨无霸型企业将会破茧而出。

后工业化时代必将是精细化管理的时代,必将是产品高附加价值的时代,必将是高大上的时代。那么传统制造业企业在后工业化时代,怎么管理风险,如果管理价格,又何以玩出高大上呢?

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借助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进行精准管理。期货的发展历史如股票一般古老,是伴随着人类历史从前现代化社会转变为现代化社会的过程中诞生的。欧、美等发达国家,企业已经普遍利用期货进行定价,几乎每家相关企业都深度参与其中,全球500强企业有94%使用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要知道,你能保值的历史已有150年!150年的历史可是足以从工业化时代过度到后工业化时代的,欧、美的发达国家中有这么多企业参与、这么长时间的参与,不用看其他的,仅仅看到这些就该知道,期货、期权就是看似普普通通,实际却是高大上的工具,能帮助这些国家的企业完成精准管理,对冲风险,管理价格。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那企业具体怎样利用期货进行精准管理呢?

企业只做现货与只做期货是一样的,现货也有保证金,期货也能实现与现货一样的采购、销售、物流等等。区别无非是期货要每日无负债结算,这个制度根本是为了防止违约,而只要人为“降杠杆”,即账户多留些资金就好办了。资金紧张,可以在交易所申请保值交易,或者仓单质押,就能给予一定保护,减少头寸受价格波动的影响。所以,精准管理,后现代化时代的思维是“期货、现货一起参与”:现货空头、期货多头就锁利润;现货多头,期货空头就锁成本。当然,不止锁利润、锁成本,还有诸如锁汇率、保库存等等。所谓套期保值就是以一个市场的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如果还坚持人为“期货赚、现货亏”才合理,“现货赚、期货亏”就受不了的老思维,那与投机其实没啥区别。不做期货才是最大的投机。以为钢铁行业为例,一方面竞争日益强烈,一方面产业环境日益苛刻:银行信贷收紧,能耗和经营成本增加等。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企业经营是能够解锁新的生存空间的。据2008年的行业数据:当年有色金属价格下跌51%,行业企业90%参与套保,盈利90亿元;同期,钢材价格下33%,行业企业无套保,全行业亏损61亿元。

高大上的精准管理并非一朝一夕能做到的,那怎么办?面对这种情况,企业还可以与期货公司签订“场外协议”规避风险。企业与期货公司的“私家定制合约”就是场外协议,可以根据企业不同的需求而变化。比如场外期权。企业通过场外期权协议,以更低成本、更灵活方式地规避风险、管理价格。最常见的交易是企业买入看涨/看跌期权来对冲现货价格上涨/下跌的风险,实现套期保值。如果钢铁企业担心未来矿石涨价,导致成本增加,可以用一定期权费与期货公司签订执行价50美金的买权。价格涨了,行权以50美金买入矿石,锁了成本;价格跌了,钢铁企业弃权,损失也只是支付给期货公司的权利金。再比如场外保险。这其实是“保险+期货”模式,具体由“价格保险+场外期权+场内期货”组成。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以交易所的价格为基础,设计出针对商品价格的保险和场外期权。企业通过保险公司买入价格保险。保险公司用保费向期货公司购买期权,期货公司在场内对冲。一旦产品价格不利波动,企业就可从保单获赔,而保险公司以期权收益弥补亏损。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成为企业的“管家”,帮其利用期货玩出高大上的精准管理。这一模式也可以扩展到“融资+保险+期货”、“担保+保险+期货”等模式。

市值管理就更加高大上。其实就是最大限度地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和经营价值。价值最大化过程中,风险和收益并存,所以风险管理就是市值管理的重要成份。企业与期货公司签订场外协议进行风险规避,实现稳定经营,保证权益曲线平滑、实现财务报表的稳定,提升市值。具体方式有:通过股指期货对冲股票下行风险;通过国债期货锁定融资成本变动风险;通过套保来规避生产风险锁定利润等。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612/5382.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