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释放“引力波”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白云机场,每天1000多架次飞机起降,每天15万人、4000多吨货物进出。近年来,广州加快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建设,辐射半径迅速扩大,不断对外释放“引力波”,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产业集聚地、创新策源地和枢纽型网络城市。

      知识之城:知识源火花四射

      “广州具备了一流的科研环境,我相信干细胞再生研究及产业在这里会有大发展。”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说。就在今年3月初,韩忠朝掌舵的广州京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广州知识城。

      仅广州知识城所在的广州开发区,就已经聚集两院院士34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64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6人,创新创业“国家队”已经达到117人。

      一个链接全球的人才流动网络正在成型。“政府每年将投入7亿元、5年共投入35亿元支持‘引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杨秦说。

      知识源火花四射。2015年,广州受高等教育人数达到319万人,超过2014年的巴黎大区和大伦敦。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广州高素质年轻劳动力的规模,已经能够和国际大都市相媲美。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广州SCI收录论文73258篇,占全国的6.3%。

      “尽管SCI收录论文数与伦敦、东京还有距离,但广州已具备成为国际重要知识源的雏形。”倪鹏飞说。

      机遇之城:巨头纷至沓来

      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7》,广州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机遇之城”首位。

      “高精尖企业集聚,广州的全球吸引力正在迅速增强。”广州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感触很深。来自广州市商务委的数据则显示,2016年,广州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820家,净增量居全国第二,是2015年净增数的10倍多,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4740家。

      不少专家认为,广州加速建设国际航运、航空枢纽,夯实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正在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地之一。作为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之一,白云机场2016年实现旅客吞吐量近6000万人次,居全国第三位;作为全国沿海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广州港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发生海运贸易;作为中国三大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国际出入口之一,广州基本形成通达全球的网络架构。

      创新之城:技术扩散中心初步成型

      在第四届世界政府峰会上,迪拜道路与交通管理局宣布,2017年7月迪拜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允许载客无人机运营的城市,而采用的机型是中国广州亿航自主研制的“亿航184”。

      这只是广州“创新溢出”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生物、新材料、能源、农业等7大领域中的生物安全、生物医药和再生医药、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土壤污染控制和全球环境履约、海洋探测与监测等8个子领域20项技术,广州已处于国际领跑与并跑水平。

      2015年,广州技术溢出合同成交额为182.6亿元,境外合同成交额达到130.07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1%。

      来自广州市社科院的资料显示,荷兰、丹麦、新加坡、中国香港和美国是广州主要的技术流向地。

      而据不完全统计,金发科技、广电运通等56家机构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16个国家已经设立了47家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开展研发活动。

      “广州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技术溢出地,其辐射范围已经达到欧洲、北美和亚洲,未来将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的技术扩散中心。”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张跃国说。

      机遇

      近三个月,陆续有500多家企业前往广州开发区考察洽谈。在这个令人惊讶的“密度”背后,更有国内外资本的广州加速跑:百济神州、卡斯马、GE生物产业园、亚信数据全球总部、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银河金控……一系列投资巨大的项目先后落户广州。

      创新

      2015年,广州技术溢出合同成交额为182.6亿元,境外合同成交额达到130.07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1%。

      知识

      “政府每年将投入7亿元、5年共投入35亿元支持‘引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613/5390.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