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再减27项,外资准入门槛大幅放宽……自贸区红利持续释放,龙头企业加速布局南沙!
来源: 广州南沙发布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负面清单”再减27项,行政审批局成立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首次制定“1+1+10”政策体系为企业送“大礼包”……近期,自贸区红利持续释放,吸引全球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南沙。微软、亚信、粤财金融租赁、天南星基金等龙头企业、龙头项目也纷纷在南沙落户布局。

外商投资金融业准入门槛更宽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2017年7月10日起新版“负面清单”正式实施,哪些领域外商投资更宽松?一图快速了解妥妥滴~~

       在和南沙紧密相关的“船舶制造”“汽车制造”方面,2017年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也减少了部分特别管理措施,包括“船用低、中速柴油机及曲轴制造,须由中方控股”“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使用自有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这意味着将来船用低、中速柴油机及曲轴制造不须中方控股,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不用自有品牌。对于船舶制造、汽车制造领域而言,外商准入门槛也都相应放宽了。

       此外,“公路旅客运输公司属于限制类”“外轮理货属于限制类,限于合资、合作”这两条,在2017年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也不再出现,这就意味着将来在南沙经营的外轮理货外商企业,可以不限于合资、合作模式。

金融企业落户最高可获1500万奖励

       迎来国家利好之外,南沙也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近期,南沙就首次制定并发布了“1+1+10”产业政策体系。

       在6月17日晚举行的2017风险投资年度评选“金投奖”颁奖典礼上,广州市副市长、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就向广大投资人发布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1+1+10”产业政策体系。

       其中,蔡朝林重点介绍了对落户南沙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的三方面政策奖励:

1.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落户奖励;
2.连续五年给予企业经营贡献奖,前两年按企业地方经济贡献给予最高100%奖励,后三年按最高60%奖励;
3.对注册在南沙的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的自然人有限合伙人,其“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投资性收益收入及“股权转让所得”收益收入,按其地方经济贡献的80%给予奖励。

       行政审批改革也加速推进。就在上周五,南沙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将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2014年南沙区仅登记企业1610家,2016年变成了1.42万家,增长近10倍,但办事人员、窗口数量却减少近一半。”南沙区政务办主任罗建中说,“一增一减”背后,南沙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磁极”效应正不断释放。

南沙共集聚私募股权336家

中远海运散货总部落户南沙

       去年6月16日,中远海运散货总部落户南沙。成立一年来,这家全球航运“巨无霸”企业,给南沙带来了中远海运集运华南总部等一批大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布局南沙,拉开了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加速向南沙奔涌而来的序幕。截至目前,已有74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投资落户。

亚信决定在南沙建设数据全球总部

       今年初,亚信决定在南沙建设数据全球总部,计划3年内组建5000人以上的研发及市场团队,形成超百亿的产业规模,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在亚信带动下,一场汇聚国际人工智能领军者的人工智能圆桌会在广州举行,一个百亿级别的AI(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一个AI高级研究院宣告落子南沙,并将形成3000亩的AI产业园。

南沙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

       金融巨头嗅觉敏锐。本月初,国际金融论坛(IFF)宣布永久落户南沙,并携手南沙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上周末,广东粤财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沙宣布正式开业,成为南沙第二家金融租赁公司。在英国伦敦,天南星基金与南沙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正式“牵手”。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南沙共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36家,已引进国新央企投资运营基金(1500亿元)、恒健珠三角优化产业基金(500亿元)、国华军民融合基金(302亿元)、省铁道基金(100亿元)、广东珠西航天基金(50亿元)、广东珠实股权投资母基金(40亿元)、粤科海通产业引导母基金(30亿元)等重点项目。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南沙落户广州市首家外商股权投资企业(QFLP)——广州赛富兆星股权投资基金及南沙区首家中外合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南网建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南网建鑫产业投资基金。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621/5407.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