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定位 产业瞄准世界级
来源: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广州正处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昨天,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了未来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

       他透露,广州专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五年行动计划中将出台十条新政对生物医药产业进行全产业扶持,正争取国家建立新药审批快速通道,通过提升完善生物医药生态圈,将广州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创新强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重镇。


 谈合作:

推动产业链上每位参与者结成利益共同体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门聚焦IAB战略,其中“B”就是生物医药产业。广州市近期多次召开高层次、高端的座谈、论坛。尤其是本次生物产业大会,是历史上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一次盛会,一共举行了主论坛和16个分论坛,参与者非常踊跃。三天时间里,生物医药产业近20位院士大咖聚集广州,刮起生物医药产业头脑风暴,得到了各方好评。

       广州正处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广州通过举办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的重要契机,向全世界展示广州优越的城市发展环境、完备的生物产业配套体系、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临床资源,以及无处不在的国际合作商机。积极推动产业链上的每一位参与者结成利益共同体,凝心聚力、联手共进,瞄准短板攻城拔寨,盯住突破口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广州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重镇。

 谈投资:

 已经收购10亿元美国干细胞项目

       国内多地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掀起生物医药产业投资的高潮。周建军表示,与其他地方相比,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有自己的特色,有独具的广州优势。广州已经形成了以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为主导,以精准医疗、再生医学、体外诊断等优势产业为辅的产业集群,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化科研团队和知名企业。

       例如,广药集团多年蝉联全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冠军,引进诺贝尔获奖者乔治·斯穆特博士担任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王晓东院士投资23亿元的百济神州项目、通用集团国内首个生物产业园项目相继落户中新知识城,带动了全球生物医药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加快在广州集聚。

       广州特色还体现在调动社会力量齐齐参与方面。专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政府10亿元的首期母基金,通过吸纳社会资本,形成百亿元的规模,支持收购兼并全球重大项目来广州。目前已经收购了美国一个先进的干细胞项目,一个10亿元的干细胞项目即将落户广州。基金的设立可以加快引进优质生物医药项目来穗集聚,加速生物医药企业培育发展。

       周建军表示,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广州将其他国家先进技术在广州孵化生产制造,面向全国、全球市场推广,已经有了好的开头。同时,将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制定专门政策,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对标先进一流的国家,集聚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端要素在广州落地。


 扶持政策:

分级补贴医药项目

新企业可奖1亿元

正争取快速审批制

       据周建军透露,接下来以本次论坛作为平台,广州将专门出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五年行动计划。五年行动计划里专门有十条非常具体的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包括从药品研发不同阶段,临床研究的123期给予不同的资金支持。

       他举例说,临床研究的1期、2期、3期将给予从50万元~200万元不等的补贴支持;针对在广州落户的新企业,根据实到的注册资本来给予资金的补贴支持,最高可以给予1亿元的奖励;对于药品持有人委托生产的基地专门给予专项的资金支持……周建军表示:生物医药的产业链条比较长,整个生产链条中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将形成合力,在资金支持的审批服务中提升审批效率。

       同时他透露,广州正争取国家建立新药审批快速通道,通过提供完善的生态系统,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在广州加快发展,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医药产业重镇。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705/5446.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