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总部经济版图看,哪儿是华南地区总部经济中心最佳承接地?
来源: 投资天河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截至今年3月,广州共认证总部企业达到370家,其中120家为国际500强企业。纵观广州总部经济版图,市区独占鳌头。越秀、天河和黄埔(含原萝岗区)集中了全市六成以上的总部企业。其中,又以天河占比最重、企业最多。


       “老广”们谈起珠江新城,情绪大多很复杂——这里曾是一片杂乱的农村,与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城区不可同日而语。在老东山长大的陈女士回忆,高中时同学们相约到天河聚会,父母的第一反应是:“怎么选那么偏僻的地方?”


       时代的洪流改变了城市重心。1999年,珠江新城开始建设;2004年,广州宣布申办亚运会,珠江新城建设全面加速;2016年,东塔竣工,珠江新城建设基本宣告完工。至今,尚不足20年。


       与老城区动辄上千年的历史相比,珠江新城的发展过程不过短短一瞬,却成为了全广州最强劲的经济驱动器,带领整个天河区弯道超车,成为无可争议的广州经济核心区,也成为了总部企业进驻广州的首选区域。


       截至2016年底,天河区GDP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已有160家世界500强在天河投资218个项目,占广州市55.6%。广州市认定的总部企业达111家,占广州市30%。其中,绝大部分位于珠江新城。


       伴随着总部企业的先后落户,珠江新城日趋饱和,天河迎来“后珠江新城”时代——总部经济战场延伸至金融城、天河科技园。


金融城


       《广州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要求,加快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建设。前者“高大上”,着重发展金融总部,重点发展消费金融、科技金融等金融新业态。后者强调“创新、科技”,瞄准当今前沿技术,特别是IAB(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疗与健康)产业,打造科技企业总部集聚区。


天河智慧城


       据悉,智慧城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现有中移互联网、中移动南方基地、中兴通讯广州研究院、网易、酷狗等科技企业1800多家。目前,天河正围绕打造广州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加快推进天河智慧城建设,在去年新增90万平方米科技写字楼及孵化器的基础上,今年可再建成产业载体110万平方米。


       政策、经济双重驱动,让天河区占据广州总部经济版图的优势版块。“天河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其他区都没法比。”城市研究专家孙不熟认为,天河是广州作为华南地区总部经济中心的最佳承接地。


       从硬件设施来看,全市超甲级写字楼基本都集中在天河。在2017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天河区区政府介绍,以珠江新城为核心的天河中央商务区,辖内有甲级写字楼118栋,广州前10大高楼有9栋位于此地。世邦魏理仕研究报告显示,2015-2018年广州全市新增写字楼供应将达368万平,其中45%位于珠江新城,金融城占15%。从软件设施来看,天河的总部经济基础夯实,至今已沉淀了几千亿资金,具备压倒性的优势。


珠江新城部分名企


       与之相应,珠江新城的总部经济地位也无可动摇。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认为,珠江新城的诞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亚运会决定的。除非广州出现一个类似亚运会的重大事件,突然在某一个区域加大投资,否则,珠江新城的核心CBD地位不会改变。


       “珠江新城的保底定位,至少是中国500强、世界500强的华南区总部聚集地。再往高,就看能否和北京、上海争夺跨国公司的中国区总部。”孙不熟称。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706/5449.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