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5年计划,万亿产值,广州凭啥打造IAB高地?
来源: 人才广州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者简称IAB)正在成为广州重点发力的产业。围绕以上产业,8月7日到13日,全国首个创投周在广州启动。

创投周期间,除举办相关行业论坛,中国创业创新大赛也同步进行,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占了参赛项目的一半,广州以3154家企业的报名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这些活动,只是广州“IAB”战略的一个小注脚。自今年3月广州宣布在第二产业投资1000亿元,重点发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制药(Biopharmaceutical)等新兴产业以来,打造“世界显示之都”和“国际软件名城”、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强市成了广州新的目标。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告诉时代财经:“过去几年里,广州为产业转型升级绞尽脑汁,现在终于找到了一个前景广阔的发展方向,令人欣慰。”


寻找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广州的汽车、石化、电子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也逐渐趋缓。

“广州的汽车制造业,市场今后会饱和,发展面临天花板;石化产业,现在国家正在限制发展;广州在电子产业,尤其是显示屏方面有优势,但单靠这个,挑战也多,华东一些地方也在发展。”胡刚告诉时代财经,广州的传统产业如何进一步转型升级,如何利用新的动力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成了最近几年的难题。

这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发展前景广阔、产业链长的新型产业成为广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为了推进IAB产业发展,广州近来的力度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领导和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等进行的55次会见中,超过六成负责人来自IAB产业。

今年上半年,广州设立了10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1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

8月2日,广州提出要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基金,力争到2021年让IAB产值达到1万亿元,并将尽快制订出台《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让广州IAB产业迎来黄金发展阶段。

广州发改委数据显示,上半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思科智慧城等项目加快建设,光电子元器件、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增长97.9%、77.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完成产值1072亿元,同比增长11.1%。

人工智能方面,科大讯飞、亚信科技等企业落户,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完成产值272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1.4%,工业自动调节仪器表与控制系统增25.3%。

生物医药方面,官洲国际生物论坛永久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GE生物产业园、百济神州生物制药项目开工建设,医疗仪器设备产量增长18.1%。


广州的优势何在?


多位专家认为,广州发力IAB领域,最大优势是产业基础。

例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广州是中国三大国际通信和互联网枢纽之一,坐拥中国电信沙溪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广州)数据中心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以及计算速度连续6年全球领先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中心。这无疑是广州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

在人工智能领域,根据艾媒咨询《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报告》,在全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分布中,广州以7.7%的比例闯入全国人工智能重镇前四强,排在北京、上海、深圳之后。

在生物制造领域,广州共有生物领域国家级工程中心(实验室)12家、专业孵化器13个,两院院士12名,50名“千人计划”专家,20名“万人计划”专家。在广州生物岛,14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已经形成产业集群。今年7月,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在生物岛召开,该论坛被定位为全球生物产业发展的“达沃斯论坛”,论坛永久落户广州。

此外,广州还聚集了全省三分之二的普通高校,97%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IAB是知识密集型产业,除了产业,人才也是广州发力IAB的一大优势。

胡刚表示,“现在广州明确发展方向了,接下来需要在人才、土地、资金、政策上进一步倾斜,让IAB产业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产业链。”他说,IAB产业集聚到一定规模,分工越来越细时,产业的集聚效应将更明显。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918/5585.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