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牵手腾讯建“智慧城市”
来源: 广州工信委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9月18日下午,广州市政府、市交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汽集团分别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见证协议签署。马化腾表示,广州是微信的诞生地,广州是腾讯的大福地。


市政府携手腾讯  打造信息化示范区

       9月18日,广州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经友好协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腾讯公司将与广州市政府在业务本地化、产业创新、政务服务、民生应用和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助力广州“IAB”行动计划(“IAB”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推动广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信息化示范区。

       据悉,产业创新方面,腾讯将搭建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于一体的云平台,支持广州企业开展互联网创新和网络在线服务,推动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推广基于微信支付的移动支付平台,推动行业信息共享,打造互联网智慧商圈和智慧景区,推动传统商贸、旅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政务服务方面,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腾讯将积极配合广州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腾讯企业微信等办公产品将为政府部门提供便捷安全的移动办公服务。微信城市服务、微信小程序、人脸识别、位置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将促进广州市政府在政务公开和政务创新方面的发展。

       民生应用方面,腾讯将致力于医疗创新、交通出行、民生服务三大领域的“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其中,电子就诊卡、微信医保支付、电子病历、医学人工智能等医疗创新服务将在广州落地,为市民提供在线就诊全流程服务。腾讯交通乘车码将推广在广州公交、地铁领域的应用,方便市民便捷出行。人脸识别、电子证照、微信支付等能力将在社保、公积金、出入境、交管、民政等民生服务方面投入使用。

       创新创业方面,腾讯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和开放平台,利用广州产业园区、产业孵化器等优势,建设广州互联网众创空间,为广州互联网创业团队和产业园区提供培训、技术支撑、产品评估等服务,打造广州特色的全要素创业生态。

       此次腾讯与广州市政府的签约将推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的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创新智能服务,预计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出更多智慧化城市,助推城市发展,实现城市生活智能化。


市交委携手腾讯 刷手机坐公交

       昨日下午,广州市交委与腾讯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此前羊城通乘车码的合作基础上,全面开展交通支付、综合运输便民服务、政务管理服务、创新创业及科技创新等方向的合作。

       此前,在广州市交委的支持下,腾讯与羊城通率先在广州BRT站台和南沙区开展了二维码乘车的试运营工作,受到市民的欢迎。目前,广州BRT站台和南沙区公交已全部支持羊城通乘车码,而此次签约更将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将试运营成果迅速推广至全市,为更多市民带来绿色、低碳、便捷的出行方式。

       第一次使用时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授权成功后即可扫码乘车。使用羊城通乘车码乘车时,只需将二维码靠近扫码机,0.3秒内脱网验证、扫码成功后即可乘车,真正实现“先乘车,后付费”。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继续发挥以移动支付连接公共交通与互联网的作用,统一公共交通支付入口和用户体验,进一步实现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与人的连接,推动广州交通支付业务发展。

       除乘车码方面的合作,接下来,腾讯和广州市交委还将在综合运输便民服务、政务管理服务、创新创业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腾讯将利用自身在社交网络、移动支付、云计算、位置大数据和地图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广州“如约”服务和交通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与广州市交委共建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


市人社局携手腾讯 看病微信支付

       9月18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市人社局)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助推广州市人社局在社会保险体系建设、人事人才服务、创业就业指导、民生服务应用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据悉,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政务管理服务合作。发挥腾讯公司云计算、大数据的基础能力及企业微信、政务通、微信公众平台等产品优势,支持广州市人社局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完善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功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同时,探索在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创业就业等领域开展人社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合作研究,为广州人社局政策制定的科学化、精准化提供助力。

       开展人社领域业务网上支付合作。协助广州市人社局在指定的协议定点医院等实现医保及自费金额的在线支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广州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000万,而微信支付也将被用于连接人社服务,广州人社局将与腾讯公司合作微信医保支付,通过微信实现广州人社局指定的协议定点医院的医保及自费金额的在线一键混合支付,免去排队缴费的苦恼。

       开展人社领域综合便民服务合作。整合腾讯公司微信、手机QQ、新闻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小程序、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资源,协助广州市人社局进一步提升面向个人用户的就业、社保、人才等相关业务办理和查询等一系列的公共服务应用功能,构建全流程、全功能的广州人社业务服务办理移动平台。

       共同推动创新创业。结合广州人社的创新发展战略及腾讯广州众创空间的平台资源,为“互联网+人社”领域的创新团队提供培训、技术支撑、产品评估等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广汽携手腾讯 打造人工智能汽车

       9月18日,广汽集团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同时探讨在汽车电商平台、汽车保险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资本合作,以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共同发展。

       车联网方面,双方将基于智能语音、智能出行、智能听服务展开合作,结合腾讯具有优势的移动支付、音乐、微信互联、社交账号,推出新一代具有人工智能特点的车联网创新服务。

       智能驾驶方面,双方将共同研究、规划汽车的使用场景,联合打造具有品牌特色和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品牌。与此同时,腾讯还将为提高广汽集团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安全性提供技术支持。

       云平台和大数据方面,双方将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云平台、企业信息化基础云平台、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广宣领域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腾讯在云计算领域的领先技术、大数据处理套件和海量事务处理的能力以及平台优势,打造具有行业领先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

       协议还将推动双方在移动出行、汽车电商平台以及汽车保险业务领域的资本合作。通过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构建双方业务生态圈,促进互联+汽车产业的发展。随着双方业务合作的深入开展,广汽集团和腾讯公司还将进一步探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资本合作,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920/5592.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