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广州工业设计助力供给侧改革
来源: 广州工信委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在消费主权时代,如何生产出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适销对路的产品,已成为摆在广大生产制造厂家面前最急迫的问题。作为消费者与生产方沟通、交互的桥梁,工业设计肩负着日益重要的使命,成为推进供给侧改革,解决供需错配问题的有力武器。近年来,工业设计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进入快发展时期。《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指出,要提高创新设计能力,培育一批专业化、开放型的工业设计企业,设立国家工业设计奖,激发全社会创新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为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广州充分发挥华南地区工业门类齐全、工业基础雄厚扎实的优势,率先推进设计产业发展,创造了中国工业设计的“四个率先”率先建立第一个工业设计实体机构、率先建成第一个工业设计产业示范基地、率先培育第一大工业设计企业、率先打造目前全国唯一获得国际三大权威设计组织联合认证的大型国际综合性设计展览活动“广州设计周”。目前,全市共拥有工业设计相关产业园区30多个,各类专业设计企业1000多家,还有50多所大专院校开辟了工业设计专业,“广州设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为加快设计与产业融合,广州市工信委近期开展了工业设计中心的培育和认定工作。目前已认定首批25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其中,企业工业设计中心23家,工业设计企业2家。据统计,获认定企业工业设计中心2015年的工业设计专项费用投入平均为2023万元。在设计中心带动下,“广州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在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共获得37项奖项,获奖“含金量”和获奖数量均创新高。


       今年4月,广州成功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一线城市,“广州设计”功不可没。我们近期实地探访了首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其中的16家代表企业,近距离感受了设计为工业发展增添的新活力。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华丽转身


       我国制造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已经多达170多类,而自有品牌出口额的占有量却不足10%。越来越多的广州企业加大工业设计的投入,逐步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华丽转身。


助力产业升级

毅昌工业设计中心示范效应凸显



广州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 毅昌科技总经理/金铎


       1997年成立于广州的毅昌科技是中国大型的工业设计产业化集团,并在2010年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股。


       目前,毅昌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年销售收入达到了57.54亿元。毅昌设计师的作品先后获得过德国红点、美国IDEA、德国IF、中国创新奖红星奖金奖、中国设计奖(红棉奖)等几乎国内外所有高端设计大奖。


       毅昌还牵头制定了广东省地方标准《工业设计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指南》并获准发布实施,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政府审批的工业设计平台建设标准。


加强自主创新 

广汽用工业设计塑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广汽工业设计团队)


2016年,广汽传祺旗下SUV GS8获得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组钻石奖,这是传祺获得的诸多设计大奖之一。


       广汽研究院于2010年4月成立了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创新设置国内至为完备14个专业方向及汽车造型研发体系,实现设计研究至设计产业化的全流程价值创造。设计中心的投入到2016年已经突破1亿元,占企业研发总支出的5.97%。


广电运通:引领“设计+金融”智能转变


广电运通研制出全球首台集人脸、指静脉、虹膜三种生物特征身份认证技术于一体的ATM机, ATM产品连续9年位居中国市场销售占有率第一,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200多家银行,综合实力排名全球前4强。


该工业设计中心是唯一一家由终端制造企业建设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至今已经形成了百余人的专业设计团队。 


依托工业设计中心的研发力量,通过工业设计促进企业的产品创新,推动金融装备领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转变。

低投入高产出

工业设计让产品“叫好”又“叫座”


       日本在60年代便提出:“工业设计立国”。许许多多成功的企业家、学者、政治家,都对工业设计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巨大能量惊异。据测算,工业产品外观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1500美元的收益。


创新驱动发展,设计助推转型

       百利是一家提供办公空间整体解决方案的集团公司,业务涉及办公环境设计规划和办公家具开发制造。百利2014-2016年工业设计投入达5500多万元,占销售金额收入的5%以上,而工业设计对百利企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高达70%。


百利首创的 “设计驱动的活态空间商业发展模式”于2014年获得第七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产业设计奖。


优派:重视原创设计 工业设计中心反哺企业经济增长



优派家私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办公家具企业,2014年-2016年在工业设计的投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7%、2.7%和8.8%,而工业设计对企业经济增长贡献率则达到66.52%,77.8%和85.81%,具有很高的投入产出比。


近年来随着工业设计水平的提升,产品获得了市场一致认可。YOPYE优派牌木家具和YOPYE优派牌金属家具荣膺“广东省名牌产品”殊荣。


达音响:工业设计对企业经济增长贡献高达70%

广州飞达音响2016年工业设计投入超过了1000万元,对企业的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0%。


飞达音响是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音响制造公司,产品出口到美、英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飞达音响工业设计中心从无到有,至今已经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形成百余人的专业设计团队,实现了自主产品核心技术转型升级。


红谷皮具:重视技术创新 

每年工业设计投入超千万

红谷皮具是国内皮具行业的标杆企业,整合资源建设了“研发+工业设计中心”,搭建了皮具创意设计合作平台。目前,红谷皮具研发设计中心有专业设计人员近百人, 2016年研发设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


红谷皮具在研发设计上的投入带来了丰厚回报,每年研发手袋、钱夹、皮带、饰品累计达到4500多款,产品多次获得箱包和票夹的设计金奖。


重磅布局工业设计 万世德旗下机器人市场夺魁

万世德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液态食品整体包装机械和解决方案的企业,旗下全自动工业机器人产品位居全国快消品包装行业市场销售占有率第一。其每年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占总研发投入的40%左右,对企业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0%。


万世德工业设计中心至今已经形成了40余人的专业设计团队,主导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用户体验为王


自德国创新性的提出“工业4.0战略”以来,过去以卖方为主导的生产模式逐步向以消费者喜好为主导的模式进行转变,越来越多的设计开始走用户需求路线,即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注重用户体验,创新商业模式。


聚焦互联网+数字印刷 天意有福在行业首创工业设计中心

天意有福是一家开展个性化印刷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互联网+数字印刷+文化创意”模式开展大规模产品定制,使传统印刷品变为具有技术含量和文化创意的快销品。


天意有福在行业内首创自建企业研究院,成立了产品研发中心、ERP

软件研发中心等部门,为企业的电子商务+连锁快印+集中生产的模式提供技术支持。


工业设计投入超四成 

助力华科尔无人机领先全球

华科尔目前是全国“十大无人机企业”之一,自主研发的天眼Voyager4、QRX900、Vitus等多款无人机产品畅销欧美市场。


华科尔每年将营收的20%投入研发设计,其中用于工业设计的投入占比高达40%。通过吸纳高级人才,华科尔打造了专业的工业设计团队,使其工业设计中心的设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专注设计创新 

工业设计助力企业市场五连冠

视睿电子是全国领先的智慧校园方案提供商,深耕信息化教学平台内容及载体,旗下“seewo希沃”交互智能平板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问鼎国内市场占有率“冠军”。


目前,“视睿智能终端工业设计中心”已聚集近百名的专业设计团队, 率先在行业内定义“交互智能平板”新词、参与制定“交互智能平板显示设备”行业标准。


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工业设计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带动作用明显,据悉,2016年广州工业设计产业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据悉,截止到2016年12月,广州各类专业设计企业超过1000家,并且孕育了一批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


专注工业设计创新 

原子设计TM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原子设计是诞生于广州的综合型设计公司,2015年获得 “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2007年,原子设计和久量公司展开长期合作,为久量光电开发出超过500 款产品,其中一款节能台灯LED-688 为企业带来超过3亿人民币的销售额,成功帮助久量从传统的电池企业转型成为中国节能移动照明市场的龙头企业。


加强自主创新 

工业设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拓璞电器是从事中高端小家电研发、制造的广州本地企业,其高端不锈钢电热水壶产品出口额占国内出口市场比例20%以上。企业在2009年就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近年来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投入占到了企业研发支出比重的32%以上,以工业设计中心为依托,拓璞公司针对所开发的新产品已获得证书25项,建立了“拓璞创造“iFavine”等自主品牌。


依托工业设计

 国光电器成为智能音响时代领导者

国光电器创建于1951年,现已成为我国电子音响行业的龙头企业。2016年国光电器投入研发经费15163万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比重的5.9%。


在有力的研发设计能力支撑下,国光电器的产品屡获殊荣。2016年,

GGEC品牌被评为广州市电子音响行业优秀品牌;多媒体Java处理器JM8及应用系统荣获2015年广州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引领舞台灯光设计 

明道布局工业设计实现弯道超车

明道科技创立于2012年,是从事专业舞台灯光及娱乐灯光设计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初期就组建了“舞台演艺灯光设计中心”现有技术开发团队已有40余人明道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3%以上进行研发设计,其中2016年投入1100多万元。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明道近两年销售收入增长率年均达到43%,舞台灯年销量近3万台。 


依托工业设计 

雷腾专注设计创新助力产业升级

雷腾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是一家集LED照明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组成了一支博士级专家领衔的30多名专业设计队伍,近年来,雷腾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系列LED产品,并获得欧盟CE、E-mark、DoT等国际主流市场品质认证,其中,汽车前灯作品在2014年获得第二届“创意花都”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


据悉,广州市工信委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制造企业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另一方面推动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中小制造企业通过平台与专业工业设计企业对接合作实现共赢。在广州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大背景下,发挥设计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跃升,助力我市早日实现制造强市战略目标。



首批获得“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的企业(部分):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百利文仪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飞达音响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华科尔科技有限公司

天意有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明道灯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优派家私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市拓璞电器发展有限公司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万世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雷腾智能光电有限公司

广州市沅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广州工业设计编年大事记:

1988年全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实体机构“南方工业设计事务所”在广州诞生。

2006年广州国际设计周成为国内唯一由国际三大设计权威组织联合认证的年度国际设计盛事。

2010年广州毅昌科技正式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交易,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股。

2010年全国唯一一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毅昌园区)在广州落户。

2016年广州市认定首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2017年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


工业设计行业大咖说:

        蒋雯,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未来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将实现从产品技术设计到产品理念设计、从功能设计到情感设计、从整体设计到细节设计之三大转变” 。

张帆,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以工匠精神打造自主品牌,提升整体工业设计水平,才有了广汽传祺的市场火爆现象”

梁志亮,广州市沅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工业设计和产品创新的融合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可能”

高超,“来设计”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创始人兼CEO

“工业设计和产品企业融合需要依靠产业间资源交换和利益分配去共享资源,创造双赢局面”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0925/5600.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