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总部国际大咖抢滩广州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全球隧道中心来了,千亿级央企总部基地将崛起在南沙……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何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将继续完善枢纽型网络城市格局,发力三大国际战略枢纽,推动广州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2020年广州集装箱航线将达到250条,

其中外贸集装箱航线达100条。

未来广州要修建8座火车站,

高铁广州南站将成为九省门户。

明年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完毕,

2020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8000万人次,

打造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全球隧道中心在广州“安家”

年产值将达500亿


      在广州南沙,全球最大的隧道施工企业——中铁隧道局南沙科技大厦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今年5月,中铁隧道局集团总部机关已搬至南沙办公,待南沙科技大厦建成后,25个随迁机构也将整体迁入南沙,预计年产值可达500亿元。

      无独有偶,位于南沙自贸试验区的中国铁建南方总部基地环球中心已经全部封顶,将于明年年底正式进驻,届时,中国铁建南方总部将在此办公,一个年产值过百亿的商业航母将在此诞生,并吸引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总部入驻,打造产值千亿的央企总部基地。

      央企总部纷纷“安家”广州,折射出的是广州不断深化和提升城市发展战略、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所产生的成效。枢纽型网络城市加快建设、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广州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成效显现。

      央企纷纷表示,落户广州看重的是广州这个枢纽型网络城市网起的无限商机,看重的是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南沙作为广州的城市副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支撑点,区位十分优越,港口岸线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中铁隧道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于保林表示,落户广州后将向着国内领军、世界著名的企业愿景迈进:“南沙科技大厦,是中铁隧道局集团扎根南沙、立足广州的根和家,投入使用后,将重点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场全球隧道行业年会、一个世界领先装备制造基地、一座世界隧道博物馆’的‘三个一’载体建设,致力于广州发展,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铁建南沙投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落户南沙对企业是一次重要的机遇和挑战。”



“枢纽+”战略加快实施 

高端要素加快集聚


      近年来广州实施“枢纽+”战略,打造高端资源吸附器和辐射源,不断强化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功能。广州“三中心一体系”城市核心功能进一步增强。“枢纽+”战略加快实施,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势头良好,高端资源要素加快集聚,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和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表示,“广州将继续聚焦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推动南沙自贸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改革创新,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工作中体现广州作用。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全面增强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和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充分发挥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功能,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和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建成高效集聚和配置高端要素资源的‘中枢’。”


      目前,广州已齐聚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散货运输船队中远海运散货公司、全球规模最大的特种船运输船队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亚洲规模最大的集装箱船队中远海运集装箱公司之华南区域总部等航运总部企业。



科技创新引领增长 

形成国际创新城格局



      科技创新是经济重要增长极。小米、阿里、腾讯、复星、科大讯飞的落户,让琶洲成为新的创新基地。坐拥中大、华工、暨大等名校的广州,在华南的优势独一无二。

      一批IAB序列的世界先进项目纷纷落户广州。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投资总额达610亿元,全球最大电子专业制造商——富士康公司投资的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在广州增城动土。生物医药领域,总投资22亿元、全世界领先的抗肿瘤项目——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全球最领先的抗癌药有望“广州造”。人工智能领域,亚信、微软、科大讯飞、国机智能等人工智能巨头企业率先进驻广州,带来沉甸甸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广州正迈向世界人工智能研发新高地,打造“人工智能之城”。

      如今,广州科技创新企业规模超过15万家,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的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企业,数量居全国各大城市前三。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4739家,其中2016年新增2820家,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之首。按照计划,到2020年,广州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创新中心城市,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科技创新多项重要指标在“十二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到2020年,广州将形成5个产值超两千亿元的创新产业集群。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1109/5641.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