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丨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单发布,穗生物医药健康科研机构成创新主角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近日,国际权威刊物《自然》发布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广州与北京、上海均榜上有名。

       “自然指数”分析了全球500个城市的科研产出数据,通过加权分数式计量(WFC),统计出了全球科研产出最高的十大城市,其中北京以1693的分值夺得冠军。广州虽未进入前十名单,但也成为被重点提及的城市。《自然》还专门列出了广州的十大科研机构及前十对合作单位,在该榜单中,广州生物医药健康科研机构占比达三成,创新主角特点凸显。


创新特征    

榜单前十大城市 占全球科研产出的17%


       在英国《自然》杂志发布的“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研究成果中,广州被列为研究样本,也是4个入围其中的中国城市之一,其他3个城市为北京、上海和深圳。

       《自然》杂志的研究表明,科学繁盛于城市当中。2016年,自然指数中约有六成的作者来自全球一百座城市。到2050年,城市人口预计达到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届时,城市成为知识和创新中心的趋势将愈加明显。

       “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也显示,城市在科研产出上遥遥领先。今年上榜的城市中,北京、巴黎、纽约、剑桥(美国马萨诸塞州)、上海、东京、伦敦、波士顿、圣迭哥、剑桥(英国)等十座城市排名全球前十。这十座城市贡献了全球科研产出的17%,而其人口仅占全球的1%,前者相当于后者所占比例的17倍。

       在这一大趋势中,科研实力强的城市有一种集聚效应。事实上,广州也是我国高校、科研院所密集之地。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大学云集于方圆十公里之内。而放眼全市,广州共有高校81所,集结了全省80%的高校、97%的国家重点学科、70%以上的科技人员和95%的博士,研究机构则有中科院广州分院等为首的一批一流科研院所,可谓华南地区之翘楚。

       《自然》杂志还关注到另一个现象,那就是城市之间通过日益增多的城际科研合作而密切了相互关系。北京、上海是国内科研产出最高的城市,它们之间也是科研合作最紧密的城市伙伴。事实上,在珠三角,广州和深圳也是这样的科研“双子星”,自2012年以来,广深之间的双边合作呈现上升趋势。


引领趋势    

广州十大科研机构 生物医药健康类占三成


       除了聚焦上述城市的主要特色和科研实力之外,此次研究还列出了北京、上海、广州以及纽约、伦敦、首尔等十座城市各自的十大科研机构及前十对合作单位。

       自然指数提供了三个指标:文章数(AC)、文章分值(FC)、加权文章总值(WFC),上述结果就是基于各城市科研机构2016年的科研产出及从2012年到2016年的增长情况,运用WFC、AC和FC这三大指标综合计算得来的。

       在自然所评出的广州十大科研机构中,生物医药健康类所占比重突出,分别有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在该榜单中占比达30%。事实上,榜单中的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均有强劲的生物医药健康领域科研力量,以中山大学为例,该校即有生命科学领域学者入选《自然》十大年度人物。

       从科研机构之间的双边合作来看,生物医药健康领域更显活跃。在广州前十对合作单位中,涉及生物医药健康领域的单位即有七对,所占比例更高。



要素集聚

全球一流生命医学健康资源加速布局


       生物医药健康科研机构引领趋势的背后,广州在国际国内生物医药健康领域的“显示度”不断提升。

       去年底,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牵头研制的“2015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显示,全国医院排行榜上,广州与北京、上海同属全国前3行列。在三甲医院数量高居全国首位的广东,广州拥有了超过30家三甲医疗机构,在全省独占鳌头。

       世界顶尖医学研究机构嗅觉敏锐。今年8月,曾诞生8位诺奖得主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牵手广州开发区,向外界释放出了强烈信号。明天,广州又将迎来新一届核酸国际论坛,该领域的数位诺奖得主将齐聚广州。

       产业“领头羊”也纷纷加大布局。今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在广州动工建设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带来“乐高式”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百济神州紧随而来,这家美国上市公司投资22亿元在穗兴建生物医药项目,未来或可实现全球最先进的抗癌药“广州造”。


       新模式层出不穷。拥有全省首个医生集团牌照的广东威尔医院—联合医生集团已经在广州落地执业,聚合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医系统、广中医、省中医系统等国内一流医院的大批医生,同时联合海外杰出医学专家,获得了国内首张“医生孵化器”牌照,为医疗创新创业注入了新生力量。广州土生土长的金域医学检验,已经成为了国内第三方医疗服务领域的首个A股上市公司,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伴随着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不断布局,广州生物医药健康领域正迈上了“快车道”。根据《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送审稿)规划,广州争取到2020年全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超5000亿元,占全省比重50%以上。

相关  

广州抢占第三方医疗市场新风口


       10月18日,2017年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会上,来自广州的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企业——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110万遗传代谢病质谱检测数据,勾勒出了一张中国人健康图谱。

       总部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金域医学是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开创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金域医学的核心管理团队在“夹缝”中发现了第三方医学检验的商机。

       除金域医学以外,广州呼研所精准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伯朗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健康医疗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广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项目、广州白云山西门子影像诊断中心项目等一批创新性企业和项目相继崛起,广州正积极抢占第三方医疗市场新风口。

“夹缝”中找商机行业拓荒者“溯游”IVD


       上世纪80年代以前,第三方医学检验在国内市场还没有打开。由于中小企业购买专业检验设备价格高、投入大,病人非常规项目检查基数小,二者之间存在着天然的矛盾,所以金域医学在医院的“夹缝”中发现了全新的市场,成为国内第三方医检行业的开创者。

       今年9月8日,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沪市主板上市,公司股票发行价格为6.93元/股,共计发行6868万股,截至收盘,总市值达46亿元。

       虽然只是资本市场的“新秀”,但金域医学的实力不容小觑。公开数据显示,金域医学已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设立了35家医学检验实验室,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的区域,为国内超过21000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规模最大、检验实验室数量最多、覆盖市场网络最广的龙头企业。

       在医疗健康产业,体外诊断(IVD)都是必争之地。作为人口第一大国,我国体外诊断(IVD)试剂类的市场规模只占全球市场的4.8%。目前,金域医学是国内IVD外包服务行业的龙头,占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行业市场份额30%以上,拥有专利权260项,下属10余家实验室先后通过了ISO15189认可,广州金域和上海金域已通过美国CAP认可,标志着上述两家公司实验室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出具的报告获得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机构认可。


大数据“助攻”医疗检测进入精准时代


       早在2015年9月25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西门子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牵手”成立合资公司,共建医学诊断中心,利用体外诊断设备、试剂、消耗品和影像设备,提供相应的诊断及相关服务。

       去年6月,广州呼研所精准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准医学公司”)正式成立。精准医学公司的成立离不开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的医疗背景,其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卢文菊本人更是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的二级教授。

       当前,精准医学公司正在结合大数据手段研发呼吸系统疾病智能化诊断报告系统。“结合呼吸疾病的大数据,整合个体化的检验检测信息,系统可以自动生成具有针对性的专业诊断报告。”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准医学中心负责人卢文菊介绍道。

       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也是精准医学公司下一步要“攻占”的领地。卢文菊介绍,精准医学公司将为全国各大、中、小医院临床患者提供呼吸疾病医学实验诊断项目服务(包括基因、微生物、生化免疫、病理诊断等)。

       在影像诊断方面,广州也已经迈开了步子。广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是广东首家第三方独立影像诊断中心,其选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紧邻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可以近距离承接医院影像诊断业务。目前,该中心配备西门子全套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主要为临床诊断提供精准图像。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1109/5642.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