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亮相重大国际平台,广州的世界“朋友圈”越来越大了
来源: 投资天河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在中国举办的首场大型多边国际活动。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广州这座南海之滨的城市。


《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


中国正在积极引领全球化进程,广州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时机。


如今,广州正在建设国际交流交往中心,无论是在重大国际平台上展示广州形象,还是密集举办国际会议汇聚国内外政商领袖,广州通过打造国际交流交往平台,让世界看到了广州的高站位、大视野和强担当。


新   征   

构建平台举办国际会议 

全世界眼光聚焦广州

搭建高水平国际平台,讲述广州故事,提升了广州的国际显示度。从年初“2017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开始,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2017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2017小蛮腰科技大会、2017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以及广交会、金交会等国际会议和展会接连在穗举行,此外,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F20的国际金融论坛(IFF)今年起也将落户广州。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到今年11月,超过100场高水平国际会议、会展及国际活动在广州轮番举行。随着国际会议、展会和国际活动的数量、规格和规模日益增多和提高,广州实现了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和“合伙人”的角色转变。


一系列高端国际会议,让对世界经济走向格外敏感的国内外商业领袖和意见领袖十分青睐广州。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去年来了广州6次,作为投资人,他深感广州这片热土的吸引力,如今他更将广州当作“主场”——在IDG与广州携手主办的小蛮腰科技大会上,他既是主持,也是主讲嘉宾,成为全场最忙碌的人之一。美国前总统卡特的法律顾问哈维·佐丁同样成了广州的“常客”,在世界城市日期间,他专程邀请了一众大咖好友,共同为广州对外品牌建设出谋划策。


高   站   

集聚全球高端资源  

提升城市国际话语权


近年来,广州频频亮相重大国际平台,深度拓展世界“朋友圈”,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知名国际平台,发出广州声音。在这背后,是广州期待集聚全球资源、提升城市国际话语权,深度嵌入全球创新链条的定位与雄心。


29场会见,1次闭门会议,1次主题演讲,与超过30位知名企业家共商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这是广州市代表团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时间表”。广州密集会见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举办“广州之夜”等活动,吸引和推进了一批重大在谈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统计,上半年广州已有24个“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落户落地,合计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

2016年,广州蝉联城地组织(UCLG)联合主席城市。


广州的世界“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广州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与全球69个城市、41个港口以及120多个区域性民间组织或机构建立友好关系,蝉联四届城地组织(UCLG)联合主席城市,担任世界大都市协会首任联合主席城市。作为世界大都市协会和世界城地组织(UCLG)联合主席城市,广州的对外交流空间迅速扩大至136个国家的1000多个城市会员,在参与制定和实施相关国际组织规则方面获得了更为直接而强大的话语权。


大    视   

携手高水平国际会议 

打造永久性资源平台

随着中国的崛起,广州作为中国城市的代表,正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广州的视野不仅仅停留在为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打造舞台,广州更走上舞台成为“主角”,与高水平国际平台携手打造永久性资源平台,形成国际会议“广州品牌”。


《财富》的脚步走过世界上的许多城市,但广州却成为唯一与《财富》杂志达成长期合作协议的城市——《财富》国际头脑风暴科技大会将永久落户广州。同时,广州市政府还与《财富》杂志共同创设“《财富》中国创新奖”,这是《财富》杂志在中国开展的首个科技创新类评选、并永久落户广州的一个国际性品牌活动,系列活动都让世界聚焦中国创新创业,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年12月7日,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为第三届广州奖获奖者颁奖。(图片来源:南方网)


以“广州”命名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广州奖”是广州创办的国际创新领域最高奖项,得到全球城市关注和积极参与。2016年,第三届“广州奖”吸引了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171个城市的301个有效项目分享城市创新经验。


强    担   

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 

为融通中外搭建桥梁

“广州会议”成为世界品牌的背后,积累了广州在发展创新中的经验与案例,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今,广州正在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紧紧围绕加强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建设,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些鲜活的广州案例都展示着中国精神与广东精神。


广州还蝉联了《机遇之城2017》的榜首,荣登全球金融中心的榜单。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坦言,与往届《财富》全球论坛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当前正处于全球化经济转折期,中国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对于广州而言,广州要将自己作为实例,对这样的原则进行恰当的诠释。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1116/5653.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