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宣布永久落户广州,规模300亿元南沙母基金亮相
来源: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

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

18日上午,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年会主题为“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

从2017年起,国际金融论坛将永久落户广州,并在南沙建设永久会址。南沙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等机构共同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南沙母基金”,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


热议世界大湾区建设

出席本次年会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IFF现任主席、第26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IFF联合主席、第23任巴基斯坦总理、花旗银行原执行副主席阿齐兹,IFF顾问委员会主席、第93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IFF副主席、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广州市市长温国辉,IFF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IFF顾问、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IFF执行委员、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马儒沛,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IFF副主席、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等。

国外相关部门嘉宾及代表,国家部委、广东省、广州市和其他省市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各地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参加了年会。

国际金融论坛是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78名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2016年11月,IFF与广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IFF将论坛的业务和运营总部落户广州。自2017年起,IFF全球年会、相关国际峰会以及IFF各项国际会议将固定在广州举办。

本届年会于17日下午举行国际金融论坛成员会议,并围绕“十九大后中国新发展理念解读”等3个议题举行学术圆桌峰会暨IFF领袖对话会。18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后,举行IFF—广州联合发布会和“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主题演讲。下午,举行4场世界大湾区建设平行会议,与会嘉宾围绕“世界大湾区建设对中国的经验和启示”等11个议题展开讨论。19日上午,将举行“全球经济与金融展望”等4场回顾与展望平行会议,并举行3场国家与区域合作对话会。


打造国际风险投资中心

IFF永久落户广州,瞄准的正是其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

广州枢纽网络发达,白云机场开通国际航线超过150条,国际航点220多个,广州港开通外贸班轮航线89条,建立国际友好港40对。在穗外商投资企业达2万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有289家。

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州近年来金融业发展迅速,去年增加值1800亿元,5年增长了1.3倍,全市直接融资余额1.35万亿元,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重超过六成。截至今年10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9500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583亿元。

作为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叠加有“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自贸试验区、国家新区、广东省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等发展机遇,正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

18日,南沙发布金融发展“新蓝图”。其中,南沙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华南总部、广州基金等机构发起设立“南沙母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该基金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专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推动技术进步及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广州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

同时,南沙将联合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广州交易所集团、中证报价南方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国际风险投资中心,引入集聚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设立国际风险投资学院,探索建设私募股权交易及服务平台,利用资本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将南沙打造成风险投资、创新创业高地,成为辐射华南、联通港澳、面向全球的国际风险投资中心。


将发挥五大功能平台作用

“祝贺IFF,在成立14年之后,成为一个推进金融政策等相关事务开展多边对话的全球性平台。今年的年会对IFF来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韩升洙说。

据IFF组委会介绍,14年来,IFF与全球200多位财经政要,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保持了紧密联系,并且先后向全球发出“F20”倡议:重塑金融本质,致力于推动“新资本、新价值、新世界——创建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新文明时代”,以及发起丝绸之路国际联盟倡议。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达了对IFF发展前景的祝愿:希望5年之后,IFF20周年之际,迎来IFF成为全球F20的盛大开启。届时,希望IFF成为继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之后的第三大拥有独立法人机构、独立总部会址、独立国际话语权平台的世界性论坛组织。

金立群表示,未来IFF将充分发挥论坛五大功能平台(即全球金融战略对话、交流合作、创新实践、战略智库、高级人才五大平台)作用,为经济发展与复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F20峰会热议全球湾区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日益凸显,湾区经济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


在南海之滨,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崛起。在18日举行的第14届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F20峰会)上,来自全球政、经、学界的专家各抒己见,以“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为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



未来可匹敌其他湾区


不少与会人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备成为世界级湾区的实力与潜力。金立群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全球经贸投资规则和经济治理体系进入深度调整期,亟需培养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世界湾区经济一直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更是全球科技、创新、金融和产业集聚中心”。在金立群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


“粤港澳大湾区可以为世界提供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全程以中文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从在澳洲国立大学中文系读书开始,陆克文学习中国语言、历史文化已经40多年。“40年前,中国GDP和澳大利亚差不多,但现在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十年内,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同样会超过美国。”在陆克文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带一路”倡议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重要支撑区域。



马建堂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GDP总量与纽约湾区相当,是旧金山湾区的两倍,进出口贸易额是东京湾区的3倍以上。“人才、体制、区位、政策、产业等优势日益凸显,历史正在选择粤港澳大湾区。”


无独有偶,韩升洙也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地区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地带之一。“这里的手机生产量达到全国的46%,彩电为51%、空调为49%,冰箱和汽车产量占40%,同时也是IT、电子商务中心,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肯定可以与其他世界级湾区竞争。”



而谈及国际竞争力,辜胜阻直言,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不仅经济实力雄厚、区位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而且其国际化水平领先、且湾区内合作基础十分扎实。


阿齐兹也为粤港澳大湾区点赞。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远超今天成就的潜力。“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正是因为我们可以去学习并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因为这里的发展将会连接到全世界其他地区,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创业机会。”



创新型经济潜力巨大



纵观三大世界级湾区,纽约湾区依靠金融业大繁荣,旧金山湾区受益于高科技产业异军突起,东京湾区则有金融业、航运业“双轮驱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应从哪些方面发力,提升区域竞争力?记者发现,在IFF论坛上,“区域协调”和“创新发展”是备受与会人士关注的热点。



马建堂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达、产业链条完整、科技创新要素丰富、人才汇聚,对外开放程度高、国际金融及专业服务突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应进一步挖掘、整合、利用好其自身的独特优势。


“首先,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要加强基础设施规划,错位发展;加强人才交流、资讯沟通,推进内外区域合作,全面提升辐射带动作用。”马建堂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部还应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如积极推动各类生产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形成有利于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产业成长的生态环境。



辜胜阻则认为,协同发展需要融通与联通,其中,“通”字是关键。“有深度的互动融合是各方面共同的需求,要互利就必须要融合,所以要实现路通、人通、商通、财通、政通。”



当前的对外开放的格局也对提升湾区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鸠山由纪夫认为,从过往东京湾区经验来看,湾区除了引进大企业,还应引进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十分关键”。

鸠山由纪夫说,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多大学,高校学生对于今后的实体经济发展也会形成巨大的积极影响。“大学在发展一种(创业)孵化的功能,学生们为了创业不断地钻研,这是在日本很难见到的景象。我觉得这是今后在创新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它将会发挥非常巨大的作用。”他说。


记者了解到,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以及莲塘口岸预计到明年年底都能投入使用,届时港澳与广东城市之间的连接成本将会更低。与会人士建议,在国家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之后,粤港澳有必要在工商、金融、专业界等领域制定共同的行动纲领,促进上述领域的交流互通。


业内观点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网络”


在世界大湾区发展历程中,金融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在18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分论坛上,来自全球的多家金融机构与知名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世界大湾区建设对中国的经验和启示,以及如何发挥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作用,怎样构建大湾区全球创新金融中心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在美国工作生活多年的美国史带金融财团全球合伙人、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钮小鹏对美国两大世界湾区有着较为深入的认识。


“美国纽约与旧金山两大湾区,有几大鲜明特点,首先是服务业发达且实体经济较强,这符合金融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其次是人才丰富,高端人才大量在此汇聚;第三是法律完备,第四则是两大湾区实现了差异化发展。”钮小鹏说,经过多年发展,这两大世界级湾区内部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高税率、高成本、政策延续性不足等。


那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从中吸取哪些有益借鉴呢?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必须形成差异化发展模式,突出核心特色与优势,并且还需要将这些优势在全球广泛传播,“使美国的企业和资金了解到”。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的同时,还应配套“走出去”政策,做到双向互动。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吸引全球资本注入,推动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构建全球创新中心?香港的作用不能忽视。“金融中心不能只看体量,更要注重功能。在这方面,香港有自己的强项,那就是‘聚才’与‘聚财’,即汇聚了大量人才与金融要素。”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认为,构建大湾区全球金融创新中心离不开香港,且应该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


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指出,研究世界大湾区发展发现,这些区域往往都形成了一个金融网络,而不是单一中心,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也需要这样一个金融网络。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71120/5669.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