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家居产业优化升级,将有技术与标准支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南都讯 见习记者杨丽云 10月10日,依托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建设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国际标准化)在广州举办,启动会上还成立了“智能家居标准与技术国际创新联盟”,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家居产业优化升级。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创新基地理事会成员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行业企业约180位代表出席启动大会。


创新基地将推动 广州新经济增长点

      为什么要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下称“创新基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调研员刘昕表示,建立国际标准创新基地的规划,旨在发挥龙头企业及骨干研究院所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引领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搭建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平台,提升企业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国产品走出去,需要高标准作为支撑,以标准走出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调研员刘昕讲话


      标准化如何推动广州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张嘉红在发言中说到,标准化自身的创新性发展和探索,进一步倒逼广州市的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的生活力对接。希望借创新基地平台让标准创新最终落实并实践到广州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搭好国际标准化高端人才的平台,成为极具行业资源的纽带和各界对话合作的桥梁。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张嘉红发言


这个联盟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家居产业优化升级

      随着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互通等创新科技的深入发展,智慧生活逐步成为趋势。智慧生活需要高品质的创新产品支撑,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

      按照广东省产业技术推动要求,作为创新基地建设内容之一,启动会上还成立了“智能家居标准与技术国际创新联盟”。该联盟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联合广东省重点家电和电器附件企业,支撑智能家居产业技术创新以及质量升级,开展智能家居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支撑智能家居产业的优化升级以及新兴技术产品的市场化。推动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制造业向互联网+、智能化、高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方向发展。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和电器附件国际标准化)启动仪式


      据了解,除了“智能家具标准与技术国际创新联盟”,目前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和电器附件国际标准化)还将建设6个平台,分别是国际标准培育与研制平台、标准验证试验平台、国际及区域标准化组织对话合作平台、国际标准化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国际标准法规数据平台、一站式技术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中国电器院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81017/6224.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