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年内落地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广东要素交易平台又将添丁。日前,南方日报记者随金交会组委会前往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了解到,广东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年内将正式落地。

据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党委书记、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胡军梅透露,未来,随着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和相关机制的设立,林权、水权交易也将被纳入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的要素平台大家庭。

摸索多元化要素平台建设

自去年9月鸣锣挂牌之后,时隔大半年,广东省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已经有声有色:一方面,包罗了药品、产权、金融、环境权益等各种要素在内的综合平台打开了多元化的路径;另一方面,在支持广东省国资改革和先行先试跨境人民币业务活动方面,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记者随金交会媒体团来到位于时代广场七楼的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一探近一年时间里该集团在要素平台建设上取得的成果。

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创立时间晚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在成立之初的摸索中,一直在探索着属于自己的路径。

据了解,目前该集团旗下拥有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广东省股权托管中心、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信息服务公司、佛山南方产权交易所,参股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和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广东翡翠玉石交易所和广东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也在筹建当中。

2014年是广东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向纵深之年,广东省股权托管中心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动态监测及统计、规范国资改革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今年1-5月,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实现各类要素挂牌金额1954.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1.75倍,营业收入翻了一番,同比增长102.35%。

这仅仅是开始,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排污权交易试点方面,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也开始“尝鲜”。

据胡军梅透露,借助横琴经济特区的区位优势,该集团投资的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已利用在横琴的两个项目,探索在交易所内挂牌产品的跨境人民币业务。

助力国资股权改革

广东国资体量庞大,在国资改革启幕的同时,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旗下的广东省股权托管中心也成为国资改革推进的快刀。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拥有60家国有上市公司。同时,截至2013年12月底,广东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40729.69亿元,同比增长16.04%,首次突破4万亿元,居全国前三。

截至2014年5月底,在广东省股权托管中心挂牌的混合所有制项目金额1256.75亿元,成交金额4.32亿元。目前确定有意向洽谈的民企已经有69家。而在这些民企当中,绝大多数的兴趣集中在能源、电力、医药、矿业等行业上。目前,该中心除了提供整合股权托管、股权确权与股权流转服务外,新增两宗股权登记托管及股权多元化实施项目,并向香港主板,国内主板、中小板输送上市资源。

据胡军梅透露,有很多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股权交易项目已在洽谈之中。“省属国有企业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很重视的,很多企业走到了这一步,改革也是它们自身理性的、主动的选择。”据了解,每年国有企业拿到该集团的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股权数比较稳定,大概额度有300亿—400亿元。

据了解,广东省国资改革文件也即将出台,方案的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完成。而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作为省级的国资改革投融资平台,广东省国资委近期将出台《关于加快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综合型交易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

探路跨境人民币业务

尽管交易所跨境人民币业务还没有开始,但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探路的灯光已经打了起来。

据了解,该集团从5月中旬起已开始推进项目,当前已在珠海横琴选择了两个基础性的项目进行先行先试,并积极主动向人民银行、外管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探索项目进行的各个环节如何打通。

这是一个涉及资本项下开放的问题,需要创新突破、先行先试。胡军梅表示,假如项目在横琴“走通”的话,将会成为全国在交易所实现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创举。

“从产品设计和法律配套上有个复杂的过程,需由具体的项目设计及具体问题解决,倒推横琴跨境人民币业务及双向流动机制的政策法规落地。”胡军梅表示。

据了解,该该集团旗下的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正在跟横琴相关方面协商,争取跨境人民币业务能够同时享有横琴当地企业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20/2721.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