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与塔拉戈纳港口缔结友好港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 通讯员/周汉鹏)6月19日,广州港与西班牙塔拉戈纳港建立友好港关系协议签订仪式在广州港口中心举行,广州港务局党委书记与塔拉戈纳港港口局主席Josep Andreu Figueras分别代表两港签订友好港协议书,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港口建设、经营管理、科学技术、港口服务业和人员专业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友好港协议,广州港和塔拉戈纳港将在五方面加快合作。促进港口规划建设、经营管理交流;促进两港间物流合作交流与发展,提高双方海上货运量;建立业务洽谈机制;促进在港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与发展;加强在经贸、海上航线、航运市场等方面的信息交流。

黄埔古港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已与国外有频繁的海上通商活动。

今天的广州港,传承了千年古港的文化和底蕴,大力开拓“海上新丝路”,成为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广州港已与国际21个港口缔结友好港或友好合作关系,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开辟了欧洲、美洲、澳洲、红海、东南亚等外贸直航航线46条,世界前二十位集装箱班轮公司均在广州港开展业务。

2013年,广州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73亿吨,居全球第五位,集装箱吞吐量1550万TEU,居全球第八位。2013年底全港开通班轮航线108条,其中外贸航线46条。2009~2012年,广州港实施了出海航道三期工程建设,航道水深浚深至-17米,满足15万吨级船舶进出港。广州港拥有各类码头泊位84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8个;锚地88个,最大锚泊能力30万吨级。2013年广州港共调度进出港船舶40188艘次,引领中外船舶13733艘次,到港船舶大型化明显增加,5万吨级及以上到港船舶9034艘次。广州航运交易所作为对接港澳、联通西江、服务泛珠三角地区的综合性航运服务载体,已成为广州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的重要平台。

塔拉戈纳港位于西班牙东北部塔拉戈纳市,是南欧重要港口之一。塔拉戈纳港的经济腹地覆盖西班牙东北部、内陆、中部和法国南部市场,每年处理与中国的贸易往来额达65亿欧元。西班牙和法国大多数地方能通过铁路到达塔拉戈纳港,北非和意大利也能在1-3个海上运输天数到达该港口。

广州港与塔拉戈纳港缔结友好港,将进一步构建两港交流合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建立广州—欧洲便捷高效的海上运输体系,发展经济贸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23/2733.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