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刺激见效 多项经济数据向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除一直较为“难看”的汇丰制造业PMI远超预期,6月指数半年后重登荣枯线外,包括5月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新增银行贷款在内的多项数据全面回升,显示经济正在向好。

“2014年中国经济将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年初业界就给出了上述判断,甚至在经济一度低迷的时候,一些机构开始看空中国经济。

在此背景下,中央祭出包括货币和财政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用过硬的数据给予看空派强有力的回击。专家表示,微刺激政策在未来还将继续发挥效用,伴随着稳增长措施的加紧落实,经济在7月或有明显起色。

多项数据创年内新高

在经济微刺激暖风之下,一向低迷的汇丰制造业PMI终于展现对经济的“示好”。

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8,升至7个月来最高水平,今年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从分项数据看,6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同样为7个月来最高,达到51.8。分项指数中,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等7个指数6月均环比上升,进入高于50扩张领域的有6个。与此同时,就业指数也表现企稳。

对于汇丰PMI指数的大幅反弹,业界均给出了积极的评价,认为这是持续低迷经济的一个“大惊喜”,表明经济正在向好。

事实上,以PMI打头,包括社会用电量、新增贷款以及消费等多项经济先行数据均展现了经济逐渐明朗的状态。

其中,用电量被称为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用电量增速比4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1-5月,全国社会用电量累计216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在这之前数月,我国社会用电量增速处于连续下滑状态,4月的社会用电量增速更是2013年4月以来的最低月份。

值得关注的是,用电量直接反应经济发展的健康程度。我国的用电结构中,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重工业又占工业用电的60%。从5月份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全国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5%,重工业同比增长5.9%,环比都有改善,这直接反应经济的发展状况。

此外,5月份新增银行贷款也超预期,规模达到8708亿元,环比多增961亿元,同比多增2014亿元,并创下2000年以来有单月信贷数据的同期新高。与此同时,5月出口、投资、消费均呈相对平稳态势。

对于经济先行数据的全面回升,多家机构认为,尽管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在,但中国经济或已经触底,中央祭出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也开始初见成效。

专家普遍看好经济走势

今年初,业界曾认为“2014年将是中国经济艰难的一年”,一些国外机构更是开始唱空中国经济。在此背景下,自今年4月开始,中央启动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在铁路、保障房和水利等领域加大投资,并出台相关资金支持政策。

此前,央行还宣布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支持三农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及融资贵难题,央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再次宣布下调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存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多次表示,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丰富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在坚持区间调控中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尽管政策微调尚不足改变整个经济发展的轨道,但这些政策将有助于提升市场情绪并使得经济增长进一步企稳。”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

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长江经济带投资,政策通过基建稳增长意图明显。业界认为,随着房地产下行风险继续释放,基建投资仍是对冲房地产下行风险的主要工具。

“预计棚户区改造、加快铁路投资、定向贷款等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亮点。”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持积极态度。他给出“我国经济三季度将略有好转,四季度有压力,全年GDP增速在7.5%”的判断。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也认为,前期两次定向降准、小企业税收征收调整、简化审批等微刺激政策效果未来仍会持续体现。

 “伴随着稳增长措施的加紧落实,经济拐点也将不远,7月或有明显起色。”瑞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7.5%,经济企稳可期。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40625/2755.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