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代表团一行到访广碳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近日,由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和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主办的“伦敦金融城市长访问暨中英碳金融合作座谈会”在广碳所成功举行。作为英国金融与专业服务产业全球推广的内阁级别大使,叶雅伦先生此行也是其正式到访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二站。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金融办、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和广州南沙金融工作局相关领导以及金融机构代表参会。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代表首先介绍了中国及广东碳市场建设和发展情况。随后,广碳所代表通过几组数据对广碳所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概括。来自汇丰银行的伦敦金融城代表团成员就英国在绿色债券、碳资产证券化的实施、可再生能源的回收等绿色投资领域的丰富经验进行了分享。

作为备受瞩目的金融改革桥头堡,南沙自贸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就自贸区打造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保险产业集聚区和总部经济等相关举措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对金融人才引进、金融业态布局等政策奖励措施进行了讲解,为参会各方进行绿色金融合作提供了可行建议。在交流讨论环节,伦敦金融城代表团针对在自贸区设立绿色投资银行以及投资基金的合作方式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座谈会的英方参会代表还包括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 Catlin Syndicate、Loyd's、渣打银行以及Beta Group;中方参会代表有越秀金控、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汉能碳资产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中碳未来(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东润发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微碳投资有限公司等。

最后,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和广碳所董事长刘晓鸿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叶雅伦向广碳所举办此次交流会表达感谢,对广东碳市场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同时他也期待着伦敦金融城机构在碳交易和绿色投资领域能加强与广碳所以及广东自贸区的合作。刘晓鸿表示,随着广东自贸区的深入建设,广东碳市场的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期,此次伦敦金融城代表团的来访,将有助于广碳所学习借鉴英国在碳金融衍生品和远期合约方面的经验,探索和伦敦金融城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基金做好铺垫,从而为国家碳交易主管部门及国家碳市场提供相关的经验借鉴和实践基础。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51215/4212.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