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谷物流园打造现代电商产业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夜幕降临,黄埔区状元谷电商产业园门口仍有京东、亚马逊、酒仙网的货车繁忙地出入,园内的电商运营中心灯火通明,上夜班的员工刚开始一天的工作。据园区统计,亚马逊平均每天要在这里完成8万票的物流输送,而酒仙网的仓库待下月新的仓储系统投入运营之后,日均处理订单量将达到10万单。

 和强者同行会跑得更快,酒仙网品控经理范世杰表示,公司广州仓迁至状元谷之后,通过与园区现代物流园服务相结合,实现了仓储物流系统的加快升级。

状元谷园区投资方及运营方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介绍,自2012年亚马逊入驻园区以来,苏宁、酒仙网、京东等电商企业也相继选择状元谷布局各自的华南运营中心。而随着一批电商服务类企业、海关监管平台、行业协会及研究院等在园区中出现,状元谷的电商产业链条也日趋完整,加快行业内部资源整合和创新升级。

 A.低碳仓储为电商节省能耗

 状元谷电商产业园因文冲状元山得名,由广东南方物流集团于2012年参与投资建设,并负责园区经营。园区的规划建筑面积逾70多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有电商运营中心、电商孵化中心、商务办公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四大功能区。目前,已建约4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包括亚马逊、京东、苏宁等国内外大型综合电商平台,以及欧迪办公、酒仙网、本来生活、美丽说等垂直电商平台等50多家企业,入驻率超过90%。

 初登“新三板”的酒仙网是国内最大的酒类垂直型电商企业,去年公司由于华南地区业务快速增长,经过多方面考虑后,决定将华南分拨中心落户状元谷。据了解,利用园区区位优势,酒仙网可以通过公路顺畅连接华南其它城市,实现“次日达”、“三日达”运输服务,在广州市内更可以满足95%以上的“当日达”到货率。

 根据酒仙网的要求,状元谷为其建造了一幢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四层立体仓库。一层的9999组货架上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种酒产品、30条自动升降装卸月台可以满足30辆货车同时装卸货。三、四层为分拣、打包中心。而二层正在进行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改造。范世杰介绍,这套分拣系统技术由荷兰引入,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一条酒类电商仓储流水线,将带动广州仓分拣效率的大幅提升。

 官金仙介绍,亚马逊、酒仙网等电商企业都需要强大的信息化物流仓储作为支撑,而酒仙网经营酒水类商品,就对仓储体系的消防设施、恒温、通风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状元谷现有的仓库消防、通风、恒温系统的设计标准就已经达到了我们的要求,范世杰说,例如一般的酒库理想恒温在20摄氏度左右,但需要大型中央空调机组全天控温,成本高且不环保。而状元谷的仓库利用水帘蒸发冷却新风设备和风压降温循环系统代替传统的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使恒温仓空调电耗降低8%,帮助公司节省一笔可观的能耗成本。

 早在2011年就在广州设仓的酒仙网,选择在2014年,从状元谷再出发,打造国内一流的电商物流仓储体系,带动华南业务腾飞。“与亚马逊、京东为邻,在电商业内声誉自然会有所提高,在这样一个电商巨头聚集区中,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学习,更便利地吸引人才。”范世杰说。

 B.国际标准建园吸引电商巨头落户

 作为黄埔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核心园区,状元谷集合港口城区交通枢纽、仓储物流网络发达、产业配套完善及低成本生活环境等优势,逐渐形成了支撑区域乃至广州电商企业集聚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

 如果将状元谷电商产业体系的建立比喻成一连串多米诺骨牌,那么,被推倒的第一枚骨牌就是与亚马逊达成合作。

 据官金仙介绍,2012年,与亚马逊签下合作意向之后,南方物流用8个月建设时间履行承诺,满足了对方的138项建设要求。按照国际一流电商物流园标准建成了状元谷,投入建设成本至少高出其他电商物流产业园的30%。作为回应,亚马逊将华南运营中心总部放在状元谷,并且附上了一份“7+5”年的租约。亚马逊全球营运高级副总裁马克·奥尼多表示状元谷是全球最棒的电子商务基地之一。

 据统计,状元谷目前入驻企业中超过八成从事电商业务,除了综合及垂直型电商企业之外,还吸引了中经汇通、易票联、拉卡拉等物流金融服务企业,以及顺丰、卓志物流等物流供应链服务商。“状元谷已形成支撑服务华南地区电商发展的集仓储、物流、咨询一体的产业服务链。

 从传统物流转向现代物流,再与电商企业融合,南方物流经历了两次转型,每次都精准地把握了市场动向,在摸索前进中实现突破。”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桂寿平说。

 电商巨头的集聚,也吸引了产业研究机构的注意力。包括广东省电子商务总商会、黄埔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暨南大学电子商务产学研基地、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电子商务科研基地、广州大学创新协同中心等产业研究机构都纷纷选择落户状元谷,以期更加贴近行业一线。

 依托状元谷,黄埔区区域电商总部经济也初现轮廓。据统计,全区目前聚集120多家品牌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机构,形成了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集聚,综合电商、垂直电商、金融电商、跨境电商和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等多业态汇聚的产业发展特色。

 2014年,黄埔区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3000亿元,位居全市前列;全区电子商务发展载体约2400亩,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电商从业人员约1.8万人,电商产业发展规模全市最大;在全国B2C交易额前20位的龙头企业中,就有亚马逊、京东、苏宁、酒仙网等9家在黄埔,并且绝大部分是在状元谷。

 载体是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关键,官金仙表示,状元谷作为黄埔区加快电商载体建设的突破口,将尽快完善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服务水平,促进黄埔区电商产业规模发展。

 C.把握机遇布局跨境电商服务

 电商产业专家表示,作为电商“中转站”的物流园,承担着电商企业能否成功的近一半“重担”。

 国内现在低端物流园过剩,高端、专业的却非常紧缺,所以状元谷模式首先应该在广州推广开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教授陈功玉指出,目前国内一批优秀的电商企业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电商发展必须要有物流业支撑。就像人要两条腿走路,广州的电商业要走在前面,现代物流业也要一起向前迈进。

 2015年电商的关键词是“跨境”,而状元谷先行先试——“试水”搭建跨境电商物流平台,推进黄埔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对此,官金仙表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引擎,所以园区必须完善这块服务功能。在这过程中,政府在快速推进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支持和指导。

 2015年9月,由黄埔区政府与黄埔海关、黄埔检验检疫局共建的国内首个开设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外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落户状元谷。

 据了解,状元谷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集结了海关、商检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办公,全程实行信息化管理、无纸化办公,具有一套工作机制压减通关成本、一套智能设备实行有效监管、一套信息化系统实现智能管理三大特色。监管中心设有关、检联合查验分拣线体,实现关、检合作“三个一”,实现“现场通关”流程化、便利化。

 监管中心启动首日,京东、苏宁易购、贸通天下、威时沛运等电商企业抢尝“头啖汤”,海关统计当日共验放了进口商品153票。试行两个月以来,已有2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在状元谷申请开展B2C直购进口业务。

 结合自己20多年从事物流行业的经验,官金仙认为,电商是互联网时代新兴产业,所以发展模式变化非常快,物流园就像“铁打的营盘”,要有完善的配套服务,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链接:http://www.gzhea.org.cn/Article/20160114/4290.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